渝昆高鐵雲貴段舉行工程觀摩和經驗交流會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1 15:36:55

  3月18日至19日,由中鐵上海工程局集團組織的隧道現場觀摩暨經驗交流會在集團六公司渝昆高鐵雲貴段站前七標項目二、三分部順利舉行。來自集團的相關領導,各生産部門負責人、各區域管控組組長、各子、分公司主管生産副總經理、各在建鐵路隧道施工局直(代)管項目項目經理、副經理、總工程師、分部項目經理;各在建隧道承建分包企業負責人等110余人參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觀摩經驗交流會現場

  觀摩團成員先後前往二、三分部倪家村隧道出口、菁田特大橋、長房子隧道出口施工現場進行實地查看,參觀項目噴射混凝土平整度控制施工工藝、工裝配置、實用(四新)技術應用、過程品質控制、現場標準化施工等隧道工程工藝、工法和工具,聽取現場負責人詳細介紹,並與項目管理人員進行現場交流。

  此次觀摩的倪家村隧道,全長10349m,全隧為單面下坡,最大坡度25‰,橫洞工區單日最大設計涌水量33萬m³,為Ⅰ級高風險隧道;長房子隧道全長4285m,隧道最大埋深約224m,隧道進口上跨石門洞暗河,出口下穿尋沾高速七星隧道,為Ⅱ級高風險隧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觀摩隧道施工新工藝

  兩座隧道主要不良地質為岩溶、煤層、瓦斯、順層偏壓、滑坡、岩堆等,施工過程中均易出現突水、突泥,施工難度大,安全風險高。為加強隧道施工過程品質控制,項目實行“一洞口一方案”管理要求,最大限度減少對山體的擾動;堅持“以工裝保工藝、以工藝保品質、以品質保安全”的管理理念,不斷完善隧道施工管理,著力打造“洞口工廠、洞內車間”,形成了隧道施工7條作業線,並結合標段隧道噴射混凝土施工。

  隧道施工項目還創新總結出“三二一”噴射混凝土平整度控制施工工藝,在初支平整度控制上取得良好控制效果,項目嚴格落實西昆公司“以品質安全為核心,以‘四化’支撐為手段”建設理念,大力推進標準化建設,通過信息化調度指揮中心建設,提升項目管理信息化水準,積極運用“四新”技術,對工藝、工法、工具進行小改小創,為安全、規範施工創效提速,在隧道工程品質提升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可複製的成功經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觀摩隧道施工經驗總結和建設成績

  下一步,項目將繼續落實西昆公司“以品質安全為核心,以‘四化’支撐為手段”建設理念,發揚“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奮鬥精神,以本次觀摩暨交流會為契機,堅持以隧道品質安全為核心,進一步探索隧道施工新工藝、新方法,保質保量完成隧道建設任務,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為打造西部高鐵建設新典範努力奮鬥。

  據悉,渝昆高鐵是貫徹落實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成渝雙城經濟圈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是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渝昆高鐵建成後,將進一步完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強化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與滇中城市群之間的聯繫,極大改善沿線群眾出行條件,促進沿線地區社會經濟高品質發展。(文/圖 鄢繼鑫 夏偲)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