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昆明“浪漫産業”香飄世界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21 09:27:46

  原標題:浪漫産業香飄世界

雲南“浪漫産業”香飄世界_fororder_ce2d

花卉市場熱鬧非凡 通訊員 陶奕林 攝

雲南“浪漫産業”香飄世界_fororder_6109

呈貢區烏龍古漁村 供圖

  作為全球三大新興花卉産區之一,雲南昆明每年生産鮮切花超100億枝,2022年綜合産值超過360億元。圍繞“走向世界、成為世界第一”的目標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培育現代花卉産業體系,昆明的浪漫産業正香飄世界。

  蓬勃發展的浪漫産業

  “這是今早才採摘的洋牡丹,花型飽滿,顏色鮮亮,都是精品……”在亞洲最大的鮮切花交易市場——鬥南花卉市場,一個個主播正在進行線上直播推廣。從這個熙熙攘攘、花香四溢的花市中,可以看到昆明“浪漫産業”的蓬勃興旺。今年以來,鮮切花市場持續升溫,昆明國際花拍中心日均供貨量達到300萬枝至350萬枝。

  據統計,2021年,昆明市鮮切花種植面積佔全省44.05%,産量佔全省57.6%,是中國花卉消費市場最大的供應地,在花卉界有著“全國鮮切花的10枝有7枝來自雲南”的美譽。

  昆明構建起完善的花卉市場體系,呈貢鬥南已成為集交易、博覽、研發、倉儲、物流為一體的花卉交易平臺,是亞洲鮮切花行情的“風向標”和“晴雨錶”,其市場交易量、交易額、現金流、交易人次連續24年穩居全國第一,擁有中國花卉行業的2個馳名商標“鬥南”和“KIFA”,鮮切花交易品種涵蓋100余類1600多個品種。這裡匯聚了雲南80%以上的鮮切花,出口50多個國家和地區,佔全國鮮切花市場份額的70%以上。

  目前,昆明有從業企業19859家,花卉生産合作組織700余個,全省佔比超40%。從事花卉科技研發及諮詢服務的專業機構324家,整個花卉行業從業人員超過30萬人,匯聚花卉産業生産、加工、經營等各方面人力資源,具備完整的花卉産業鏈人才群體優勢。

  相關專家表示,2021年我國鮮切花消費市場進入高速增長期,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具備鮮切花本土自産和自銷體系的生産及消費市場,輻射至東亞、南亞、西亞和東北亞,昆明花卉産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構建“大花卉”産業發展新格局

  四季看花花不老,一江春月是昆明。昆明是一座有著千年花卉栽培史的歷史文化名城,花卉已深刻融入市民生活,成為城市的記憶基因、文化標識和美學徽章。在發展花卉産業方面,昆明擁有諸多優勢,自然氣候得天獨厚,造就以昆明為核心的滇中地區成為世界公認的全球最適宜花卉生産地區之一。

  經過多年的探索和發展,昆明花卉産業已形成完整的一二三産業高度融合發展的産業體系,構建起了嵩明花卉研發、晉寧鮮切花、宜良綠化觀賞苗木、安寧食用花卉和呈貢花卉全品類交易的“大花卉”産業發展新格局。

  晉寧區發展成為全國鮮切花生産第一縣,全區年産鮮切花50億余枝,鮮切花種植面積、産量保持全國第一。如今,眾多科研團隊和科技企業進駐,引進雲南省農業科學院花卉研究所、雲南省花卉技術培訓推廣中心、張福鎖院士“雲南晉寧花卉科技小院”、高俊平專家工作站等,建成綠色高效生産技術集成示範基地32個、標準化採後處理中心19個。

  安寧市是雲南省食用玫瑰的主産區,研發初級玫瑰餡料、凍花、飲品、幹花、玫瑰鮮花餅等系列産品30余個,産品銷往上海、北京、廣州等國內一線城市,幹花産品銷往世界各地。

  宜良縣被譽為“中國花卉苗木之城”,截至2022年9月,全縣苗木花卉種植面積16.62萬畝,花卉綜合總産值63.01億元。

  嵩明縣是“雲花”的重要産地,全縣花卉園藝面積2.62萬畝,現有荷蘭安祖、英國海盛、上海虹之華等知名企業68家,花卉生産經營企業28家,示範帶動全縣2萬餘人從事花卉産業。

  石林彝族自治縣花卉園藝總面積4.09萬畝,切花、切葉、切枝總産量6.25億枝(株、盆),産值7.37億元,初步形成了集科研、新品種展示、種苗繁育、生産、銷售、冷鏈物流為一體的花卉産業鏈。

  推動浪漫産業鏈融合發展

  當前,昆明市正以“鏈長制”為抓手,著力推進花卉等“8+N”重點産業鏈建設,高位統籌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在育種研發方面,昆明不斷加強與國際和省內外育種企業的合作,選育研發出55個自主知識産權新品種,研發數量穩居全國首位,形成花卉種子、種苗、種球生産佈局;花卉産業精深加工方面,以園區為依託,發展分級、組盆、包裝等初加工産品,支持美容化粧品、生物醫藥、食品保健品等類型企業參與,加快向永生花、鮮花餅、飲品、酒類、精油、純露、原漿加工等領域拓展,目前已培育出薇諾娜、潘祥記等一批知名品牌;花卉品牌效應初步顯現,涌現出錦苑、虹之華等一批集育種、種苗、鮮切花生産為一體的知名花卉企業和玖香、嘉華等食用花卉加工企業;加快文旅花卉融合發展,建成“南國山花”“百草園”“藍蜻蜓幹花博物館”等一批花卉主題特色小鎮。

  在剛剛結束的2023年“春城飛花”花卉産業招商推介會上,來自全國的400多家企業、商會代表齊聚昆明,共簽約43個重大項目,總協議金額達126.8億元人民幣。

  “昆明將以花為媒,推動‘最美’産業鏈融合發展,助力雲花品牌建設,讓花卉成為展示綠色、生態、美麗昆明的世界名片。”昆明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昆明將實行重點産業鏈“一鏈一策”,出臺相關政策,建立由農業農村、發改、財政等多部門參加的産業發展協調推進機制,完善花卉産業發展指標考核體系,為花卉産業提質增效和高品質發展創造良好的政策條件。

  接下來,昆明將聚焦重點花卉産品、技術和業態,積極培育花卉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著力構建現代花卉産業體系,通過打造世界花卉研發、交易、展示“三個中心”,將昆明花卉産業打造成“走向世界,成為世界第一”的花卉地標産業。

  同時,統籌園林、景觀、旅遊等應用端,將構建現代花卉産業體系與提升中國春城品牌同步推進,實現相互融合、同頻共振。(記者 張雁群 見習記者 李興文)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