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官渡:非遺文化綻放異彩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21 09:28:20

  原標題:非遺文化綻放異彩

昆明官渡:非遺文化綻放異彩_fororder_1fff3

牛街莊滇戲傳習館上演《楊門女將》 記者 楊崢 攝

  雲南昆明是國務院首批公佈的歷史文化名城,得益於獨特的歷史、地理和人文環境,孕育出數量眾多、類別豐富、價值突出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如今行走在昆明城鄉之間,從校園教學到賽事活動,從街頭展演到節慶活動,非遺文化以越來越多的方式“飛入尋常百姓家”。

  保護有妙招

  2020年9月,昆明地鐵4號線開行“瓦貓”專列。“瓦貓”作為昆明的一個文化符號、文化IP,出現在地鐵站臺的電子顯示屏、報站屏、車門、車廂上。像“瓦貓”一樣,烏銅走銀、彝繡等越來越多的非遺文化也走出“深閨”,走向熱氣騰騰的煙火人間。

  滇劇、花燈、阿詩瑪,承載著昆明可以言説的歷史記憶;彝族火把節、苗族花山節、金殿廟會,走進昆明人的節慶生活;過橋米線、雲腿月餅,是昆明的地方美味;斑銅、扎染、掐絲琺瑯彩畫、“瓦貓”、雲子圍棋則是可以帶走的昆明風物記憶……近年來,昆明市依託整體保護、融合發展等舉措,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一系列組合拳盤活了沉睡的資源,為昆明非遺文化“活下去”“活得好”注入了新動能。

  對群眾基礎好、有市場前景的織染刺繡、竹木雕刻等傳統技藝,昆明市大力進行政策幫扶、資金扶持。在政策支持下,石林彝族自治縣組建了石林彝族刺繡行業婦女聯合會,建設“石林彝族刺繡傳習中心”,目前全縣從事刺繡行業的企業、手工作坊300余個,專兼職從業人員近3500人。“市裏既給資金又給場地,讓我們的傳統非遺項目得到更好的保護和傳承。”石林縣彝族撒尼刺繡國家級傳承人畢躍英感慨道。

  “中國(昆明)官渡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産聯展”系列活動、“昆明滇劇藝術周”,內容豐富的非遺宣傳展示活動,為廣大市民搭建了了解非遺的平臺,獲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截至2022年12月底,昆明市共有非遺四級名錄項目734項,其中國家級項目7項、省級75項、市級274項、縣級378項,國家、省、市、縣四級非遺名錄體系日益完善;全市掛牌省級非遺傳承基地5個、市級非遺傳承基地14個、縣(區)級非遺傳承基地6個。

  傳承有秘訣

  走進官渡古鎮“烏銅走銀傳習館”內,烏銅走銀非遺傳承人金永才正帶著徒弟進行創作。

  數十年光影流轉,金永才將烏銅走銀與自己的一生緊密聯繫,把非遺傳承視作人生最重要的事業。“不論是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還是非遺文化産業的發展,關鍵都在於保護傳承人,在於傳承人放下身段、轉變觀念。”金永才説。

  傳統文化進校園,民間藝人上講臺。昆明市每年開展非遺進校園、進社區等活動,在各中小學、職校、特校、老年大學等學校,邀請非遺傳承人現場開展教學;在社區開展皮葫蘆雕繪、面塑等傳承活動,把非遺文化融入群眾生活,擴大非遺傳承人群。

  昆明滇蜂風箏俱樂部創始人李競飛,開辦了雲南省首批美術特色工作室——昆一中“李競飛綜合材料美術工作室”,讓中學生真實體驗放飛“滇派風箏”的樂趣,在此基礎上研究風箏的製作,身體力行將非遺傳承下去,讓學校成為了傳統民間文化培育的基地、沃土。

  通過申報認定、發放補助、組織培訓等工作,昆明市非遺傳承人培養取得了實效。2021年,昆明市新增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105人,市級傳承人每年每人發放傳承補助3000元,大多數縣(市、區)也為每人每年發放600元至2500元補助。2019年以來,市、縣兩級文化主管部門組織培訓活動,累計培訓各級代表性傳承人1000余人次。

  發展有活力

  鑼鼓響起,絲弦聲聲,演員們戴上珠釵,舞起水袖,演出精心編排的滇劇傳統劇目《遊湖》……位於昆明老街的昆明市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中心小院內,上演著精彩的花燈、滇劇,不大的小院,裏三層外三層都是觀看演出的市民、遊客。

  曾幾何時,非遺叫好不叫座。不過,今年春節假期,昆明的非遺文化項目從旅遊“配菜”上升為“主角”,在官渡古鎮、昆明老街,各家非遺傳習館人流如織,年輕人鍾愛的晉寧小漁村、南強街等網紅打卡地也處處可見非遺的身影。坐擁豐富旅遊資源的昆明,讓“非遺+旅遊”深度融合,已成景區標配。

  在官渡古鎮,雲子博物館、烏銅走銀傳習館、滇池船藝博物館、滇派內畫藝術傳習館、滇派面塑體驗館……走在古鎮長長的石板路上,遊客們在賞遊途中感受著非遺之美。

  以基諾族、傣族等少數民族為題材的面塑作品在暖黃色燈光的照射下,顯得格外生動。在滇派面塑體驗館裏,遊客們拿起擺在桌上已經調好色的麵糰開捏,“完成一件面塑作品一般從頭部做起,再按照比例進行定位。”面塑非遺傳承人劉麗春手把手地為遊客們教學。昆明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以前,遊客沿著步道逛逛古鎮,吃吃美食、拍拍照,很快就離開了。現在,非遺進了景區,留住了遊客,也走進了人心。(記者 黨曉培 見習記者 王世涵)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