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華:翠湖派出所點亮翠湖新楓“警”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3 15:04:18

  近年來,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五華分局翠湖派出所以構建“平安翠湖”為目標,結合轄區實際,堅持以“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為切入點,創新“紅藍”警務模式,充分整合群眾資源,充分發揮群防群治力量,不斷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點亮翠湖新楓“警”,打造“紅藍”平安色。

  凝聚“紅藍”警務思想共識 做好群眾“貼心人”

  翠湖派出所秉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工作理念,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積極組織發動轄區街道社區、單位從業人員、樓院棟長等組成的“紅袖標”治安志願者隊伍1000余人,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依託,社區警務為載體,由“警察藍”帶領“志願紅”深入翠湖公園周邊等重點部位線路開展巡邏,切實提升巡防率、管事率,巡防時段內轄區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大幅下降。

昆明五華:翠湖派出所點亮翠湖新楓“警”_fororder_1

“警察藍”帶領“志願紅”開展巡邏

  同時,翠湖派出所大力踐行“主動警務、民意警務”,創新打造“民情日記本”,將工作中發現的問題集中記錄、集中晾曬,集中解決,推動形成“民警出警、走訪解決、反饋結果”的三步走閉環機制,解決反饋問題30余個,切實讓群眾放心、安心、暖心。

  創新“紅藍”警務工作方法 做好群眾“知心人”

  翠湖派出所以“五華公安黨旗紅”“問計於民大走訪”為契機,在日常工作中,民警主動聯合“紅袖標”志願者隊伍,積極發揮“紅袖標”志願者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認百家門、識百家人、知百家情、辦百家事”,主動深入群眾,廣泛聽取群眾意見,了解群眾需求。

昆明五華:翠湖派出所點亮翠湖新楓“警”_fororder_2

主動深入群眾 聽取群眾意見

  翠湖派出所秉承多聽群眾“牢騷話”“拉家常”“多嘮嗑”的原則,傾聽群眾最真實聲音,組織召開群眾座談會、院壩會20次,收集意見建議30余條,逐一明確責任民警,細化工作措施、壓實工作責任、紮實組織推進,開展上門回告進度40次,當好群眾的“貼心人”。

  延伸“紅藍”警務服務觸角 做好群眾“暖心人”

  翠湖派出所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磁石”作用,依託“基層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參加吹哨報到100余次,化解矛盾糾紛60余起,實現了“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的社區治理狀態。

昆明五華:翠湖派出所點亮翠湖新楓“警”_fororder_3

深化“紅袖標”治安志願者隊伍建設

  翠湖派出所堅持“資源共享、工作聯動、問題聯處”,聯合街道、綜治、城市執法等友鄰單位形成強大合力,對轄區酒店、民宿、餐飲業開展安全、消防各項檢查,對檢查發現的問題開具整改通知書,督促其限期整改,開展聯合檢查60次,發現並整改安全隱患10余起;以普法強基補短板專項行動為有利契機,深入轄區學校、居民小區開展普法宣傳活動10余次,解答群眾法律問題諮詢60余次,全力營造濃厚的普法宣傳氛圍。

  下一步,五華分局翠湖派出所將秉承“警力有限、民力無窮”的理念,深化“紅袖標”治安志願者隊伍建設,不斷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警民攜手點亮翠湖“警”色。(文/圖 昆明市公安局五華分局)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