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長陸上風機葉片在湖南韶山下線
來源:湖南日報  |  2023-03-23 11:03:15

  原標題:三一重能打造亞洲最大單體風電葉片數字工廠 全球最長陸上風機葉片韶山下線

全球最長陸上風機葉片湖南韶山下線_fororder_1

  3月22日,三一重能韶山葉片工廠。這是全球風電行業首座“數字元平臺”工廠,擁有全亞洲最大的單體風電葉片生産車間。

全球最長陸上風機葉片湖南韶山下線_fororder_2

  3月22日,104米陸上風機葉片在三一重能韶山葉片工廠下線。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童迪 攝

  3月22日,104米陸上風機葉片在三一重能湖南韶山葉片工廠下線,刷新全球最長陸上風電葉片紀錄。該産品將極大滿足未來整機廠商大兆瓦風機葉片需求。

  當天,全球風電行業首座“數字元平臺”工廠——三一重能韶山葉片工廠揭開神秘面紗,該工廠擁有亞洲最大的單體葉片生産車間,規劃年産風電葉片3000支,葉片長度覆蓋84米至112米。

  基於三一重能自主開發的“數字元平臺”控制系統,結合數字孿生、人機互聯、5G等新一代技術,韶山葉片工廠生産全過程及工藝參數、技術指標等數據,均實時上傳並呈現在“數字元平臺”上。這相當於在實體工廠之外,打造了一個“一比一”的線上數字工廠。

  過去,風電行業葉片生産是勞動密集型産業,需要大量人工完成鋪層、灌注、打磨、噴漆等工序,生産效率低,製造工藝、産品品質也存在差異。“風電葉片成型階段是不可逆的,中間一旦出現品質問題,可能導致整個葉片報廢。”三一重能副總經理、首席數字官彭旭介紹。

  走進嶄新的韶山葉片工廠,偌大的生産車間內見不到幾個人,大量智慧機器人代替傳統人工作業。上料環節,原材料自動配送到指定位置;鋪層工序精細,使用鐳射射線替代人工劃線和量測,關鍵尺寸定位精度控制在5毫米內。葉片打磨、噴漆、螺栓裝配等均由AGV(自動導向車)式機器人完成。

  彭旭介紹,通過自動化設備、數字化手段、智慧化管理,韶山葉片工廠的“人(工人)、機(設備)、料(原料)、法(工藝)、環(環保)”實現革新,管理者通過一台平板電腦,就能實時監控廠內所有重要生産指標、檢測每道工序的每一項技術指標。經測算,韶山葉片工廠生産效率較傳統工廠提升20%,單支葉片平均工期縮短至25小時左右,整個工廠66.4%的工業用電來自工廠光伏和風電微電網發電。(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曹嫻)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