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華使節團訪問雲南 共謀美麗鄉村建設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4 18:43:41

  3月17日至22日,北京外交人員服務局組織28位駐華使節訪問雲南省怒江州並出席2023減貧治理與全球發展(怒江)國際論壇(簡稱怒江論壇),並於會後赴雲南文山州參訪。28位駐華使節來自18個國家和2個國際組織,這是2023年首個訪滇的駐華使節代表團。

  3月20日,雲南省省長王予波在昆明會見代表團時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譜寫了人類減貧史上的輝煌篇章;希望大家通過此次走訪進一步了解雲南,共促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為中國與世界各國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作出更大貢獻。”

駐華使節團訪問雲南_fororder_1

訪滇駐華使節代表團合影留念

  泰國駐華大使阿塔育·習薩目表示,雲南的綠水青山與民族文化給他留下深刻印象,通過訪問了解到了雲南的減貧經驗,願積極推進雙方減貧合作。

  3月19日,駐華使節出席怒江論壇,交流減貧治理與鄉村建設經驗,共謀世界現代化建設與可持續發展之道。部分駐華使節還出席了“鞏固減貧成果的社會責任”“科技賦能鄉村高品質發展”“鄉村振興的綠色發展之路”3個分論壇,並進行交流分享。

  訪滇期間,代表團參觀了怒江州瀘水市百鳥穀草果莊園、三河村古炭河、和諧社區、怒江減貧交流中心、小沙壩綜合服務區,了解怒江生態草果等産業助推鄉村振興及異地搬遷等情況;參觀了文山州麻栗坡縣天保口岸、鄉村振興示範園、現代化邊境幸福村、縣民族中學,了解外交部援建項目及邊境鄉村振興推進情況,並考察普者黑湖生態文明建設。

駐華使節團訪問雲南_fororder_2

訪滇駐華使節在怒江練習民族歌舞

  此次走訪日程緊湊、內容密集,外賓一路興致盎然,紛紛讚譽減貧治理的“中國經驗”和“雲南方案”。肯尼亞駐華使館臨時代辦愛德文·阿凡德説,百聞不如一見,雲南在推進經濟發展的同時仍然高度重視環保,森林覆蓋率高,自然環境保持很好;中國各地情況各異,但全國上下齊心協力共同推進鄉村發展,脫貧攻堅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有感於訪問雲南的所見所聞,駐華使節們通過了一份《聯合聲明》,一致同意將推動所在國深化與雲南在鄉村振興、美麗鄉村建設和産業發展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深入分享雲南的成功經驗,共同推動全球減貧事業取得更大成就。

  北京外交人員服務局局長李立表示,各位駐華使節來到雲南,相信將對中國的減貧事業有更深入的了解,推進更多減貧實踐的交流合作。(文/圖 雲南省外事辦)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