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唱響民族之音 “絲路記憶·甘肅多民族傳統音樂巡演”開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7 09:32:50

  近日,由中共甘肅省委宣傳部、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指導,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院主辦,甘肅省民族音樂研究中心、青島科技大學、甘肅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協辦的2022年度國家藝術基金傳播交流推廣項目——“絲路記憶·甘肅多民族傳統音樂巡演”在甘肅蘭州金城大劇院隆重開幕。

【原創】甘肅唱響民族之音——“絲路記憶·甘肅多民族傳統音樂巡演”開幕_fororder_4

  “絲路記憶·甘肅多民族傳統音樂巡演”開幕現場 攝影 伏澤生

  本次巡演旨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展示絲路精神,講好甘肅故事。甘肅是絲綢之路音樂文化的核心交匯地之一,巡演通過對絲綢之路甘肅段多民族音樂文化的系統展示,呈現出甘肅多民族人文風貌、民俗特色及其音樂文化的藝術特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高校的傳播與傳承。

【原創】甘肅唱響民族之音——“絲路記憶·甘肅多民族傳統音樂巡演”開幕_fororder_1

  “絲路記憶·甘肅多民族傳統音樂巡演”首場表演現場 攝影 伏澤生

  巡演內容分為“絲路傳説”“絲路回聲”“絲路遐想”“絲路記憶”四個板塊。全場演出選取了甘肅最具代表性的傳統音樂曲目,匯集花兒、蘭州鼓子、裕固族民歌等甘肅傳統音樂精華,展示東鄉族、回族、撒拉族、保安族、裕固族、哈薩克族、藏族、蒙古族等多民族音樂文化。同時,節目還邀請了慶陽嗩吶之王馬自剛、著名歌唱藝術家王娟、著名曲藝表演藝術家蔡愛琴等參加。

【原創】甘肅唱響民族之音——“絲路記憶·甘肅多民族傳統音樂巡演”開幕_fororder_2

  “絲路記憶·甘肅多民族傳統音樂巡演”首場表演現場 攝影 伏澤生

  據悉,巡演將於3月至4月在甘肅、寧夏、陜西、山東、四川等高等院校內陸續開展。此次公益性演出,不僅能讓高等院校師生更好地領略到中國的歷史之美、文化之美、人文之美,還推動了學校美育發展,弘揚了中華民族偉大的文化精神,傳承了優秀的傳統文化。(文/圖 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

編輯:王奇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