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漾濞:科技助農“催化”鄉村振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7 14:44:45

  3月22日晚,雲南省農業科學院品質標準與檢測技術研究所(以下簡稱質標所)在大理州漾濞縣進行農科服務啟動儀式,漾濞縣鄉村振興局、林業與草原局、工業信息科技局以及縣重點扶持企業主要領導參加儀式。

  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相關要求,踐行作風革命、效能革命,3月21日下午,雲南省農業科學院品質標準與檢測技術研究所與省鄉村振興局共同召開脫貧縣技術服務團視頻工作會議,會議表示將下好春耕“先手棋”,切實凸顯科技對鄉村振興、農業産業的支撐作用,補齊農業産業發展技術短板要求,進一步實施好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百團千員助農增收行動”,對接好漾濞縣農科服務團工作,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項目庫産業發展類項目效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漾濞農科服務啟動儀式現場

  隨後,雲南省農業科學院品質標準與檢測技術研究所所長劉振環率雲南省脫貧縣産業發展類項目技術服務團暨漾濞縣農科服務團前往大理漾濞。在啟動儀式上,漾濞縣副縣長祁學書對服務團的到來表示歡迎和感謝,並表達了漾濞縣對科技人才、科技賦能的迫切需求,希望服務團在如何從科技賦能、數字賦能綜合指標體系構建、農産品品質價值提升上做文章,進一步深化合作;漾濞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趙明按照縣委提出的“1+4+N”産業發展思路和六大特色産業初步構建情況進行介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科技助農服務團

  服務團團長、質標所所長劉振環結合雲南省農科院與省鄉村振興局聯合下發的《關於向88個脫貧縣選派技術服務團的通知》要求,以及省農科院百團千員助農增收“六個一批”具體要求,就高標準農田建設、小而精“土特産”發展、聚焦“漾濞名品”打造等方面提出了建設性意見,希望以服務團為抓手,深入落實好國家對於農産品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的關鍵舉措,最終立足雲南省農科院、所、團本職職責,聚焦“大農業、大振興”,實現“大産業、大發展”的既定目標。

  據介紹,服務團將根據聚焦當地特色、發展綠色現代農業的需求,立足縣域優勢,挖掘“土特産”資源,打造“小而精”的漾濞名品,通過深入了解貢菜預製菜加工、生態原産地産品“三品一標”認證、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等工作,結合實際存在的問題與需求,針對産業發展類項目入庫做好前期技術把關、中期技術指導、後期跟蹤服務等工作,把環境資源優勢轉變為産業發展優勢,用科技助力當地農業産業持續穩定發展。

  隨後,雙方就服務團科技助農怎麼幹、幹什麼達成“三聯合”“三明確”共識,明確要在項目策劃與落地見效上花大力氣、下大功夫,切實發揮好服務團本職工作。(文/圖 張鵬)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