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鐵路三橋跨四線首次同步成功轉體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9 15:52:33

  3月28日,經過緊張施工,由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宇恒公司負責承建的蒙自機場助航燈光上跨鐵路橋3橋同步成功轉體,順利跨越玉(溪)河(口)鐵路、彌(勒)蒙(自)高鐵上下行線、動車走行線等四條鐵路,刷新了雲南省境內公路、鐵路橋現澆法施工跨鐵路轉體橋的新紀錄,這也標誌著雲南地質複雜地區橋梁建設取得又一次新突破。

雲南:三橋跨四線首次同步成功轉體_fororder_2

成功同步轉體的三架鐵路橋 攝影 陳暢

  蒙自機場助航燈橋位於雲南省紅河州境內,距離彌蒙高鐵紅河站1公里,為兩座75米現澆箱梁(橋)及3座68米的現澆T構梁(橋)組成,全長339米,重達5100噸,屬於紅河蒙自機場附屬橋梁。3月28日晚上10時30分,隨著現場一聲令下,轉體正式開始,通過六台智慧連續千斤頂牽引,帶動球鉸、上部墩身和梁體沿球鉸中心順時針旋轉。

  “通俗來講,轉體類似于拉磨盤,球鉸就相當於磨盤,上部橋梁結構就是建在這個磨盤上,通過轉動磨盤實現上部結構轉體。”宇恒公司第二項目部經理謝偉説,施工過程中必須把控好橋梁縱向橫向偏移,將誤差控制在5毫米以內;三橋轉體完成後,四個合攏段將同步完成線性控制並進行位置鎖定,確保施工高品質完成。

雲南:三橋跨四線首次同步成功轉體_fororder_1

蒙自機場助航燈光上跨鐵路橋3橋同步成功轉體 攝影 周濤

  11點30分,經過一小時的持續同步轉體,3座橋體整體轉動55度、55度和50度,精準抵達設計位置。

  “由於橋體需上跨4條鐵路,線路上每天有20多趟列車經過,為了最大限度降低對鐵路運輸的影響,我們採用墩底平面轉體法施工,將橋梁澆築好後,通過球鉸旋轉,最終讓3座橋樑上跨鐵路同步轉體到達設計橋位。”宇恒公司副總經理李劍介紹。

  據了解,3橋同步轉體在雲南境內屬於首次,相比一般的轉體橋工程,蒙自機場助航燈光橋臨近既有鐵路跨越多股鐵道,施工難度非常大。在為期7個多月的建設過程中,施工單位持續細化施工技術,強化組織管理,嚴控現場安全,多措並舉確保了橋梁的成功轉體。(文 徐章位 鄧皓文)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