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大理鐵路樞紐工程進入全面施工階段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9 13:49:24

  3月29日,900多名施工人員和190多臺大型機械設備陸續進駐施工現場,標誌著新建的雲南大理鐵路樞紐進入全面施工階段,為完成預定的年度建設目標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

新建大理鐵路樞紐進入全面施工階段_fororder_1

工人緊鑼密鼓加工施工所需鋼材 攝影 王一翔

  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昆明局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建大理樞紐工程位於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境內,正線為國家I級雙線電氣化鐵路,包含新建大理北站、大理北動車所及動車走行線、楚大鐵路至大理北客站線路,以及相關聯絡線等工程,新建的大理至攀枝花鐵路也將引入接駁大理樞紐工程。

  “大理樞紐項目不良地質種類多,施工地質複雜,與既有鐵路線交叉、並行段落多,施工組織難度大,安全風險高。”中鐵十二局集團大理樞紐工程項目部經理孫才介紹,項目主要由“5橋3隧1路基”組成,重點工程有鳳翔隧道、新鳳鳴隧道、鳳儀鎮轉體橋等。

新建大理鐵路樞紐進入全面施工階段_fororder_2

鳳翔隧道2號橫洞 攝影 王一翔

  截至目前,大理樞紐工程已開工12個工點,臨建工程已完成混凝土拌和站2座、鋼結構加工廠2座、中心料庫2座等。“我們徵地拆遷累計完成310畝,隧道進洞累計進尺600多米,橋梁樁基完成210根,標誌著工程施工全面拉開了大幹快幹的序幕。”中鐵十二局集團大理樞紐工程項目部經理孫才介紹。

  同時,面對項目特點和施工難點,昆明局集團滇西鐵路建設指揮部全力配合地方政府開展土地報批和徵地拆遷,組織中鐵十二局集團等參建單位跑步進場、高標開局。

  據了解,大理鐵路樞紐將連接昆楚大、大麗、大臨、大保等4條既有鐵路,在建有大瑞鐵路保瑞段,規劃有大攀鐵路等,是滇西地區交通要衝。大理鐵路樞紐項目建成後,將成為雲南省除昆明外最大的鐵路樞紐,對推進區域互聯互通,填補西部鐵路“留白”,助推地方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文 曹敏)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