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政微觀察丨從習主席的妙語,讀懂“博鰲方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4-03-28 14:04:38

時政微觀察丨從習主席的妙語,讀懂“博鰲方案”

  博鰲東嶼島萬泉河邊,四海賓朋再聚首。

  3月28日,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舉行開幕大會。從26日起的4天時間裏,近2000名嘉賓圍繞世界經濟、科技創新、社會發展、國際合作等議題深入交流,共同探討時代命題。

  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五次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發表主旨演講,以中國智慧,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亞洲和世界更美好未來提出中國方案。

  《時政微觀察》梳理髮現,在歷次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引用了很多古語、諺語,寓意深遠,巧妙詮釋了中國的“博鰲方案”和外交之道。

  堅定信心——

  “安危不貳其志,險易不革其心”

  此次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主題是“亞洲與世界:共同的挑戰,共同的責任”。主題背後,有著同舟共濟、共創未來的期盼。

時政微觀察丨從習主席的妙語,讀懂“博鰲方案”

△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

  “安危不貳其志,險易不革其心。”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的視頻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引用這句古語來強調越是困難時刻,越要堅定信心。

  近年來,習主席在多個國際場合一再呼籲全球各國應堅定信心,看清歷史發展的大勢。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當下的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給人類提出了必須嚴肅對待的挑戰。

  面對重重挑戰,我們決不能喪失信心、猶疑退縮,而是要堅定信心、激流勇進。

時政微觀察丨從習主席的妙語,讀懂“博鰲方案”

  3月26日,博鰲亞洲論壇發佈《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4年度報告》。報告認為,2024年仍將是全球經濟動蕩和分化的一年,但亞洲經濟增長和地區經濟一體化的動能仍然強勁。報告預計中國2024年實際GDP增長率為5%,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者,中國超大市場規模將給世界帶來巨大紅利。

  海南自貿港政策不斷完善,出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24條措施,首次發佈全國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近期,一系列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的舉措,更展現了中國願同世界共享機遇的信心和決心。

  博鰲亞洲論壇參會嘉賓紛紛點讚:“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一個更加開放、高品質發展的中國,將持續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動力。”

  合作共贏——

  “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

  在習近平主席歷次的主旨演講中,推進亞洲合作共贏是始終不變的主張。

  “東南亞朋友講‘水漲荷花高’,非洲朋友講‘獨行快,眾行遠’,歐洲朋友講‘一棵樹擋不住寒風’,中國人講‘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這些説的都是一個道理,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在2015年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引用了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諺語,生動闡釋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在2022年的主旨演講中,習主席指出:“亞洲國家諺語説,‘遇山一起爬,遇溝一起跨’、‘甘蔗同穴生,香茅成叢長’。共贏合作是亞洲發展的必由之路。”

  這些諺語通俗易懂,生動形象地説明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

時政微觀察丨從習主席的妙語,讀懂“博鰲方案”

△2023年5月11日,在廣西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塔吊在下卸集裝箱。近年來,在RCEP政策紅利推動下,中國與東盟産業合作不斷深化,助力區域經濟發展。

  當今世介面臨經濟復蘇乏力、國際形勢持續動蕩等一系列嚴峻挑戰,加強全球合作迫在眉睫。

  衝出迷霧走向光明,最強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濟。習近平主席曾強調,世界各國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要穿越驚濤駭浪、駛向光明未來,必須同舟共濟,企圖把誰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

  “必須阻止世界被拉進利己主義和單邊主義怪圈”“通過合作來降低碎片化的代價”……此次論壇,多國嘉賓再次表達了攜手合作、共克時艱的共識。

  和平安全——

  “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和平是人民的永恒期望。在習近平主席的歷次演講中,維護和平安全的理念貫穿始終。

  “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沒有和平,發展就無從談起。國家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做和平的維護者和促進者,不能這邊搭臺、那邊拆臺,而應該相互補臺、好戲連臺。”在2013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用妙喻強調和平對於發展的重要性。

  “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自古就崇尚‘以和為貴’、‘協和萬邦’、‘四海之內皆兄弟也’等思想。”在2015年年會上,習近平主席縱觀歷史,表示中國將始終做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堅定力量。

時政微觀察丨從習主席的妙語,讀懂“博鰲方案”

△3月27日,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社會治理與區域安全——經濟社會發展與毒品問題治理”分論壇現場。

  “治國常富,而亂國常貧。”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從全人類前途命運出發,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系統闡釋推動全球安全治理體系改革、破解人類安全困境的中國方案。

  各國人民命運與共、唇齒相依。全球安全倡議是中方在動蕩不安的世界為人類提供的又一國際公共産品。倡議的提出,回應了國際社會維護世界和平、防止衝突戰爭的迫切需要,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如今,全球安全倡議已經獲得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支持。這份信任,源自新時代中國始終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攜手各國應對全球性挑戰的責任擔當。

時政微觀察丨從習主席的妙語,讀懂“博鰲方案”

△2023年2月23日,在坦桑尼亞桑給巴爾島納茲莫加醫院,中國援桑給巴爾醫療隊醫生與桑給巴爾同事一起做術前準備。

  文明互鑒——

  “夫物之不齊,物之情也”

  習近平主席多次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倡導不同文明交流互鑒。

  “中國古代思想家孟子説過:‘夫物之不齊,物之情也。’不同文明沒有優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別。”2015年,習主席提出,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面向未來,我們要相容並蓄、和而不同”“用對話合作取代零和博弈,用開放包容取代封閉排他,用交流互鑒取代唯我獨尊,這是亞洲應有的襟懷和氣度”……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有著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共同指向“共創團結進步的亞洲大家庭”的美好願景。

時政微觀察丨從習主席的妙語,讀懂“博鰲方案”

△2024年3月25日,在博鰲東嶼島文化公園海口城市展現場,非遺傳承人展演龍塘雕刻藝術。

  文明如水,潤物無聲。

  工藝精細的瓊劇戲服、栩栩如生的龍塘雕刻、香味撲鼻的辣湯飯……以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為媒,海南海口在博鰲東嶼島文化公園用一場城市主題展,將獨具特色的自然生態、歷史人文、城市風貌淋漓展現。

  除關注傳統經濟議題外,博鰲亞洲論壇把視野拓展到創新、健康、教育、文化等,觀察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的相互影響和作用。

  今年首次赴博鰲參加年會的法國國立吉美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雅尼克·林茨激動地説:“我很高興看到博鰲亞洲論壇年會設置了許多有關文化的議題。”她認為,來自不同地區、不同領域的人們從各自視角探討問題,將更好地促進世界文化多樣性發展。

時政微觀察丨從習主席的妙語,讀懂“博鰲方案”

△2024年3月22日,博鰲機場工作人員展示“博鰲香”香氛卡片。

  同舟共濟揚帆起,乘風破浪萬里航。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日日行,不怕千萬里;常常做,不怕千萬事。”只要我們攜手同心、行而不輟,就一定能匯聚起合作共贏的偉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挑戰,迎來人類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

  監製丨耿志民

  製片人丨興來

  主編丨寧黎黎

  執筆丨張亞楠

  視覺丨江雨航

編輯:殷亮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