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加強防震減災國際合作 提升"一帶一路"區域防災減災能力

2017-10-09 09:17: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洹星):中國地震局科學技術司(國際合作司)副司長王滿達日前在北京表示,截至目前,中國地震局與“一帶一路”沿線41個國家建立了雙邊合作關係,在地震監測、震災預防、應急救援和科學技術研究等領域開展了積極的合作。下一步,地震部門將繼續提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同抵禦地震災害風險的能力,為造福沿線人民提供重要保障。

  據統計,全球地震活動和地震災害主要集中于環太平洋地震帶和歐亞地震帶上,而絲綢之路經濟帶恰恰與歐亞地震帶相重疊,海上絲綢之路也有不少國家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近年來,這些地區陸續發生了亞美尼亞、土耳其、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尼泊爾等地震,造成數十萬人死亡。

  中國地震局科學技術司(國際合作司)副司長王滿達表示,確保“一帶一路”的重大基礎設施和重大工程的地震安全,是“一帶一路”戰略順利實施的重要保障:“截至目前,我局已為‘一帶一路’沿線的老撾、緬甸、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亞4國建設了24個地震臺站和(5)個數據中心,培訓技術人員100余人。2017年,我局全面啟動援尼泊爾、老撾地震臺網項目及中國-東盟地震海嘯監測系統建設。項目完成後,將新增45個境外地震臺站,既能服務當地防震減災,又可以提高我國地震臺網對全球地震的監測和速報能力。”

  據介紹,從地球科學的角度看,區域內很多災害性地震構造都是跨國界的。通過聯合攻關,研究和解決這些地震構造帶相關的一些基礎背景問題,反過來也會極大地幫助中國自己的防震減災工作,並提高防震減災科技話語權和領導權。

  王滿達指出,通過國際合作項目、技術培訓、人員交流等形式,有效提升了“一帶一路”國家的地震基礎研究能力:“中國-東南亞毗鄰區大震活動地球動力學研究項目以探索大震孕育機理與活動規模為核心內容,與泰國、老撾、緬甸聯合獲得了對奠邊府斷裂帶的最新活動數據,加深了對我國大陸地震孕育構造環境的認識。共為來自尼泊爾、越南、巴基斯坦、老撾等數十個國家的近300名人員提供了地震監測等技術培訓。還主動派出專家赴馬來西亞、肯尼亞開班授課。”

  據王滿達介紹,下一步,中國地震部門將繼續加強與“一帶一路”國家的地震安全合作,切實提高共同抵禦地震災害風險的能力,造福沿線人民提供重要保障。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