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7羅茲歐洲經濟論壇討論“一帶一路”倡議

2017-10-17 15:23:5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一帶一路”改變世界、波蘭和羅茲分論壇現場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湯黎):為期兩天的2017羅茲歐洲經濟論壇在波蘭中部城市羅茲拉開帷幕。羅茲省省長斯泰皮恩、波蘭前總理齊莫謝維奇、前歐盟委員會負責企業和工業的副主席費爾霍伊根、羅茲市市長茲達諾烏卡以及波蘭議員、政府官員、工商界人士、企業界代表、學者、外交使節等出席了開幕式。大會期間將舉辦30多場專題討論,主要議題涉及歐洲商業環境、歐洲宏觀經濟形勢對波蘭經濟的影響、國際網絡犯罪、企業創新、商業管理和5G技術等,其中還包括與中國“一帶一路“有關的主題研討會。

  羅茲歐洲經濟論壇自2008年開始舉辦。此次論壇針對日益密切的中波經貿關係,在為期兩天的時間裏,專門設置了“新絲綢之路”改變世界、波蘭和羅茲以及波蘭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的作用兩個分論壇。與會者就“一帶一路”倡議給世界、波蘭和羅茲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中波合作,擴大出口,吸引外資等問題進行了探討。

出席羅茲歐洲論壇開幕式嘉賓

  波蘭羅茲大學國際關係與政治學學院教授、亞洲事務中心主任梅德明表示,位於波蘭中部的羅茲市憑藉其區位優勢,成為連接歐亞的“蓉歐快鐵”貨運專線在歐洲的終點站,是“一帶一路”進入歐洲的大門。但在幾年前,鐵路運輸在外貿中所發揮的作用並不明顯,直到2016年,四川省經由鐵路的進出口貿易總額比上年同期猛增了600%,凸顯了中歐班列給羅茲帶來的變化。梅德明説:“我們又一次聚集在羅茲探討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這很重要。因為未來一段時期,羅茲是中波合作的一部分,因此,我們試圖通過討論確立雙方下一步的合作。我們希望,中國企業選擇羅茲這個通向歐洲的中轉站作為物流投資目的地。我們看到,中國媒體在報道有關‘一帶一路’的話題時,常會提到羅茲,因此,可以説,中國企業在羅茲投資是與中波合作的繼續。”

  波蘭哈特蘭斯公司是蓉歐快鐵在波蘭的合作夥伴。公司董事會成員雅羅斯拉伕·扎克告訴記者説,公司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之前,就已開始運作。隨著蓉歐快鐵等中歐班列的開通和“一帶一路”的推進,羅茲和哈特蘭斯公司名氣越來越大。2013年蓉歐快鐵開通後,開行班列逐年增加,企業受益匪淺。扎克説,哈特蘭斯公司還打算建立多式聯運物流中心,以便整合波蘭、歐洲和中國公司的資源,提高競爭力。扎克説:“我們已經有5年的歐亞鐵路運輸經驗。5年來,我們企業得到了很大發展。由於中歐班列的開通,公司經營的收入增加了3倍,特別是‘一帶一路’實施以來,大大提升了羅茲和我們企業的知名度,我們也展示了公司作為創新型企業,能夠為市場提供新的解決方案。”

開幕式上論壇嘉賓討論歐洲未來面臨的挑戰

  羅茲省省長斯泰皮恩表示,羅茲至成都的貨運鐵路專線于2013年開通。當年,第一列火車發出時,只有運出的貨物,還沒運回的歐洲貨物,近兩年來,隨著中歐貿易往來的增多,返程班列的滿載率逐漸提高。他認為,中國擁有近15億人口的巨大市場、有高科技和現代化經濟,與中國的合作,一方面可以把波蘭産品出口到中國,另一方面,希望中國企業到羅茲投資,把從中國運來的零部件在羅茲生産成成品,並銷售到歐洲市場,或者把歐洲的零部件在羅茲進行組裝,然後運到中國。他説:“‘一帶一路’對羅茲來説既是機遇,也是挑戰,所謂挑戰是要改善羅茲的交通基礎設施,使鐵路和公路運輸更便捷,以滿足其作為連接歐洲東部和西歐中轉站的要求,要發展經濟和工業,以吸引更多的中國投資者。”

羅茲省省長致辭

羅茲市市長講話

前歐盟委員會負責企業和工業的副主席費爾霍伊根在開幕式上作主旨發言

梅德明在中國分論壇上發言

中國分論壇發言嘉賓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