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伊“一帶一路”研討會展望中小企業發展新機遇

2017-10-24 16:45: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寧夏阿慕爾國際文化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朱金堂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婷):“伊朗市場及‘一帶一路’項目研討會暨沿海地區中小企業走進伊朗推介會”10月15至16日在江蘇省揚州市舉行,來自全國特別是江蘇的20多家中小企業的企業家代表參加了研討會。與會代表分享了中小企業赴伊朗投資興業的相關市場和項目信息,展望了中伊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機遇和發展前景。

  揚州市江都區旅遊局局長梁明院女士表示,中伊“一帶一路”研討會在揚州舉辦並非偶然,因為揚州與伊朗早在2000多年前就已經開啟了友好交往的歷史。揚州江都區大橋鎮就擁有國內唯一的波斯莊,迄今仍有上百戶波斯商人的後裔生活在這裡。她説:“揚州是海上絲綢之路和陸上絲綢之路的一個交匯點。早在唐代,西亞和東非的商人就通過絲綢之路到達中國南方的廣州,經過福建泉州,然後在揚州通過大運河沿內河航運到達洛陽及長安。有一些波斯商人到了揚州後,因為這裡繁華又是物資集散地就定居於此。我們大橋鎮的波斯莊就是這麼來的。”

  自2013年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落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從2014年至2016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貿易總額達到了3萬億美元。中國中小企業“走出去”的需求和積極性也在不斷提升。江蘇省汽車交易管理協副會長、江蘇鵬派置業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袁邦祥就十分看好“一帶一路”國家伊朗市場對國內中小企業的吸引力。他説:“從目前的趨勢來看,無論是中小型機構還是大型的投資機構都缺少項目。我們目前的定位是做一個平臺,可能未來我們會為中國和伊朗之間架一個橋梁。我相信第一通過政府,再一個通過民間組織,第三個通過商人之間的交流,中伊的合作與友誼會越來越好。”

伊朗市場及“一帶一路”項目研討會在揚州舉行

  袁邦祥表示,當前多數中小企業“走出去”面臨的最大困難依然是信息不對稱問題。此次研討會探討搭建互惠合作平臺、分享項目合作信息,將有助於開闊中小企業“走出去”的視野,提振更多中小企業家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興業的信心。

  寧夏阿慕爾國際文化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朱金堂表示,他本人與伊朗及中亞多個國家開展商貿活動已有十多年的歷史,與境外商貿夥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因此可以發揮先行者優勢,通過共建合作平臺、共享資源等方式,助力更多中小企業“走出去”。他説:“我覺得現在企業走出去的意願非常大,但是走到哪去,走出去幹什麼,這是現在困擾我們中小企業的一個因素。因為那邊(伊朗)的情況我了解,我知道什麼地方需要什麼,而伊朗方面也很體諒我在不斷的為中伊友誼做推動。我想十九大之後,中央會繼續大力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我們也想借著這個機會乘勢而上,將更多中國企業帶到伊朗。”

  江蘇是中國民營經濟的發源地、眾多中小企業成長的搖籃,揚州市就擁有眾多經濟實力較強的民營企業。近年來,當地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將開拓市場的眼光投向了海外。揚州市寶應縣經濟開發區招商局副局長夏立峰説:“中小企業在這邊的發展非常快,把中小企業更好地培養起來,要請進來,也要走出去。作為政府的招商部門,我們覺得中小企業要想得到長足的發展就需要走出去,不僅把市場放在國內更要放到國際上去。‘一帶一路’這樣的合作大平臺非常有利於它們的發展。中國與伊朗是非常友好的國家,民間基礎也非常好,作為政府部門我們十分希望伊朗企業來這裡做生意。我們也應該以這裡為基點,推動全國的企業與伊朗進一步合作。我們希望把中國與伊朗及中亞間的‘一帶一路’合作做大、做強。”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