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政界: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將更好實現本國發展

2018-01-31 09:03: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80131006

多名意大利政要出席論壇併發言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殷欣):當地時間1月30日,一場以中國共産黨十九大之後意大利如何抓住“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機遇為主題的論壇在羅馬舉行。期間多名意大利政要高度讚賞十九大報告中關於中國對外開放的論述,認為意大利應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以更好地實現本國發展。

  本次論壇名為“中國共産黨十九大後的新絲綢之路——意大利的機遇”,與會併發言的意大利外交部副部長溫琴佐·阿曼多拉首先闡述了自己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理解。他説:“‘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致力於復興‘絲綢之路’的計劃。它是建立在高效而且緊密的政治和經濟聯繫之上的,與意大利的未來密切相關。而在中國共産黨十九大上,這個國際多邊主義的計劃被正式寫入黨章,從而得到了全面升級,這體現了中國領導層對世界的解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80131007

意大利前外長弗拉蒂尼

  今年已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第五年,針對關於“一帶一路”倡議的某些負面論調,作為論壇的主辦方之一,意大利國際組織協會主席、意大利前外長弗拉蒂尼在論壇上是這樣回應的,他説:“‘一帶一路’倡議不是有些人指責的那樣,是帶有新殖民主義色彩的行動,也不僅僅只象徵著中國超級實力,而是一個要擁抱多個地域的願望。這些地域是自馬可波羅時代起,意大利就試圖擁抱的地方。因此意大利理應參與其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80131008

中國駐意大利大使李瑞宇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十九大報告明確了中國將繼續“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2017年1至10月,中意雙邊貿易同比增長11.4%,意大利對華出口同比增長25.3%,中國成為意大利增長速度最快的市場之一。為了今後與意大利在相互開放中繼續實現共贏,在新時代推動中意關係邁向新臺階,出席論壇的中國駐意大利大使李瑞宇提出三點建議,他説:“第一是加強溝通,希望意方加強內部資源整合與中方加強溝通,儘早啟動商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同時要加強兩國地方政府、行業協會、基金會、智庫間的合作,形成‘一帶一路’合作的合力;二是堅持共贏,中意合作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三是共促開放,我們願與意方共同推進全球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80131009

參加論壇的嘉賓認真聆聽演講

  在聽過了李瑞宇大使的講話之後,專程從北京趕回羅馬出席論壇的意大利駐華大使謝國誼表示非常贊同李瑞宇大使的建議,指出“一帶一路”倡議順應時代發展潮流,他認為意大利應抓住機會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合作。他説:“重要的是,我們要明白,無倫有沒有意大利的參與,‘一帶一路’這個計劃都會不斷推進。就‘一帶一路’框架內的中意關係而言,我認為這個計劃在某種程度上對於意大利來説是一個實現現代化的工具。我們應該更加優秀,組織起來,更好地認識到自身的不足,採取應對措施,同時我們也不應妄自菲薄,要發揮自身優勢。”

  本次論壇由意大利國際組織協會和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共同主辦,有意大利政府官員、學者、高校學生、媒體記者等數百名各界人士出席了活動。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