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萬億産業”新突破 山東省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0-10 13:46:46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10月9日,山東省委宣傳部舉辦了“山東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第八場,介紹山東文化和旅遊高品質發展情況。“十三五”期間,山東省年人均出遊超過8次。十年來,山東省旅遊業快速發展、規模日益擴大、精品不斷涌現、環境持續優化。

【原創 發佈會】實現“萬億産業”新突破 山東省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010125511

發佈會現場 供圖 山東省委宣傳部

  這十年,山東省旅遊規模效益全面提升。山東省年接待遊客從2012年的4.9億人次增長到2019年的9.4億人次、旅遊總收入從2012年的4519.7億元增長到1.1萬億元,年均分別增長9.7%和13.7%,實現“萬億産業”的歷史性突破。2021年,全省接待國內遊客7.3億人次、國內旅遊收入8278.6億元。

  這十年,山東省旅遊目的地精品化發展。山東省大力實施全域旅遊發展戰略,青島市嶗山區等8家單位被評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濟南長清區等32家單位被評為山東省全域旅遊示範區;臺兒莊古城、沂蒙山、青州古城、華夏城、黃河口、螢火蟲水洞·地下大峽谷、微山湖等景區成功創建5A級旅遊景區;860個村莊創建為山東省景區化村莊等。

  這十年,山東省鄉村旅遊飛速發展。山東省充分發揮旅遊扶貧在脫貧攻堅中的重要作用,撥付旅遊扶貧資金3.27億元,實現400個旅遊扶貧村全覆蓋,帶動47萬貧困人口大幅增收,連續7年組織7200多名鄉村旅遊帶頭人赴境外、省外精準交流。山東省的61個村被命名為“中國鄉村旅遊模範村”,數量全國第一。山東省共有70多個鄉鎮和300多個鄉村旅遊點建成遊客諮詢服務中心,400多個鄉村旅遊點開通了公交巴士直通車,臨沂市沂南縣竹泉村等2000多個鄉村旅遊點實現了無線寬頻網絡覆蓋。山東省村民宿1.74萬家,開創性提出並公佈16個“旅遊民宿集聚區”,叫響泉城人家、沂蒙人家、泰山人家等一批民宿品牌。

  這十年,“好客山東”不斷升級。山東省強化全方位、多維度、廣覆蓋宣傳推廣,打造“好客山東”升級版並率先加入央視“品牌強國工程”,以“好客山東”品牌為統領,聚焦山水聖人、紅色文化、仙境海岸等優勢,推進十大文化旅遊目的地品牌和城市品牌建設,著力打造“好客山東”品牌體系。

  這十年,山東省旅遊公共服務優化提升。山東省為適應遊客出行方式變化,加大面向散客的旅遊公共服務力度,著力完善配套設施、服務和功能。山東省實施旅遊廁所革命,投入2億多元引導景區、鄉村旅遊點等新建、改建旅遊廁所;加快智慧旅遊發展,建設“好客山東 雲遊齊魯”智慧文旅平臺,基本實現“一機在手,暢遊山東”;推動旅遊景區、度假區等加強便利化旅遊設施的建設和改造,62家政府投資建設景區落實老年人半價乘坐代步工具的優待政策。(文 郭富瑩)

編輯:陳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