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01歲茉莉花劇場將於2月重啟
來源:解放日報  |  2023-01-11 09:58:55

  原標題:101歲茉莉花劇場2月重啟 “曲線悠遊,光影照花”重現

【文化旅遊】上海101歲茉莉花劇場將於2月重啟_fororder_1

毗鄰人民廣場的茉莉花劇場位於雲南中路和北海路交叉口 資料圖片

  上海話劇藝術中心1月10日宣佈,黃浦區北海路247號茉莉花劇場將於2023年2月重啟。這座隸屬於上海市總工會,坐落於人民廣場歷史文化風貌區內的中型專業劇場始建於1922年,歷經百年風雨,經過兩年改建,以全新的姿態開啟其第101年的舞臺大幕。

  演藝大世界又添一個618座的中型劇場,這也是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繼安福路288號藝術劇院、D6空間、戲劇沙龍,上海國際舞蹈中心劇場之後運營的又一劇場空間。

  前世今生

  茉莉花劇場位於黃浦區雲南中路和北海路交叉口,毗鄰人民廣場。1922年,劇場的前身申江大戲院建成,電影《孤兒救祖記》創下當時票房紀錄,成為上海影院史上第一家“國片之宮”,1925年明星公司聯合五家戲院組成中央電影公司,專映國産電影,更名為中央大戲院,1936年,電影《楊乃武與小白菜》又轟動上海,劇場門口“客滿”招牌數月不摘。1970年它轉由上海市總工會運營管理,成為上海工人文化宮劇場,並正式更名為茉莉花劇場。

【文化旅遊】上海101歲茉莉花劇場將於2月重啟_fororder_2

茉莉花劇場的前身是中央大戲院(1925—1966) 資料圖片

  1978年,被譽為“新時期話劇發軔之作”的話劇《于無聲處》在茉莉花劇場演出一個多月,觀眾達6萬多人,《人民日報》頭版發表長篇評論讚揚該劇。

  茉莉花劇場的最近一次整修在2012年,被改造為音樂劇駐演劇場,也是中國最早的音樂劇駐演劇場之一。近年來,由於設施老化,這座在鬧市中的小劇場逐漸被遺忘。2020年,茉莉花劇場在上海市總工會的牽頭下開始進行改建,項目團隊盡可能保留歷史風貌,同時完善優化劇場使用體驗。如今的茉莉花劇場完整保留一隅歷史印記,二樓長廊留下的磚瓦、劇場轉角的窗花設計都記錄著這個寶藏劇場的前世今生,建築的可閱讀屬性在“曲線悠遊,光影照花”的設計中展現。

  好戲不斷

  2023年春,紮根百年的“茉莉花”再釋馨香,將在今春重啟,歌頌工人精神的《大橋》和法國當代藝術作家雅思米娜·雷札的成名之作《藝術》會率先與觀眾見面,拉開茉莉花劇場的重啟大幕。

  茉莉花劇場內共設618個座位,既有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的專業運營和內容保障,也有上海市總工會的全力支持。劇場開幕季圍繞“北海路247,24小時×7天,精彩不間斷”,推出四大板塊——“經典之作”“碰撞之火”“匠心之韻”“和諧之美”。

  “經典之作”以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製作出品的戲劇作品為主;“碰撞之火”聚焦多元戲劇,主要面向年輕群體;“匠心之韻”致力於藝術教育普及;“和諧之美”旨在進一步推動區域公共文化資源聯動共享和服務效能提升,依託黃浦區的地段優勢和文化氛圍助力劇場與社區的和諧共生。

  從安福路到北海路

  2022年12月31日,茉莉花劇場進入試運營階段,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環球舞臺演出季劇目《12個人》和觀眾一起度過跨年夜。

  首演前,茉莉花劇場對劇場溫度、座位視角以及舞臺技術等進行全面調試。劇場專門製作了充滿紀念意義的“致觀眾的一封信”和定制票根,並在演出結束後以問卷方式收集觀眾反饋,為今春的正式開幕做好準備。首演結束後,茉莉花劇場收穫首批觀眾的評價:“很有上話風格”“座位很舒適”“小而美”。

  未來,“北海路247”將致力於打造成繼“安福路288”之後又一個戲劇打卡地,為演藝大世界增添更多專業話劇演出作品,為觀眾找尋又一處“入戲”之所。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