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海賞櫻季拉開序幕
來源:東方網  |  2023-02-14 09:16:22

  原標題:2023賞櫻季序幕拉開 辰山植物園寒櫻報春開花量已達四成

  東方網記者柏可林2月13日報道:進入立春節氣以來申城陰雨連綿,春天的腳步停了下來,辰山植物園櫻花園裏的早櫻也似乎放慢了綻放的節奏。有“報春櫻花”之稱的寒櫻在這時陰時雨的早春裏慢慢甦醒,目前開花量達到約40%,進入了觀賞期。寒櫻是櫻花園中花期最早的櫻花品種,它的綻放預示著新一年的賞櫻季已拉開序幕。

【今日頭條】2023上海賞櫻季拉開序幕

  寒櫻被認為是鐘花櫻和山櫻類的雜交品種,花期非常早,幾乎與梅花同期開放。落葉小喬木,樹皮紫褐色,常呈黑色。枝條斜向上伸展,樹形成瓶狀,小枝較粗;幼葉紅褐色,成葉上面暗綠色,下面淡綠色微泛白,葉面略成“V”字形;花淡紅色,花瓣5枚,傘形花序,先葉開放;萼暗紫紅色,萼筒筒狀鐘形,花柱稍低於雄蕊;果實近球形,成熟時紫黑色。

【今日頭條】2023上海賞櫻季拉開序幕

  根據記錄,雖然2022年冬季12月的平均氣溫較低,只有6.4℃,為近5年來最低,但進入1月後氣溫較之前兩年偏高,特別是1月上旬後期出現了連續最高溫15℃以上天氣,使得寒櫻在春節前出現了零星的綻放,開花量在5%左右,這是自2018年寒櫻引種以來開花最早的一次。

【今日頭條】2023上海賞櫻季拉開序幕

  然而,春節期間的一波寒潮阻止了寒櫻開放的步伐,並使得前期開放的花朵以及部分露瓣的花骨朵被凍傷。進入2月以來溫度一直比較低而且陰雨為主,這也減緩了寒櫻開花的步伐,雖然寒櫻在今年的初放很早,但是根據目前的開花量較去年提前了約5天,與前年比相近。

【今日頭條】2023上海賞櫻季拉開序幕

  仔細觀察早櫻區的櫻花如河津櫻、鐘花櫻桃、迎春櫻桃、大漁櫻、泰山香櫻、大寒櫻、‘禦殿場’櫻等早櫻品種都已陸續醒來進入了花芽復蘇期,花芽已打破了芽鱗片的包裹,露出了總苞片。部分品種如椿寒櫻已進入了芽鱗裂開期,露出了花萼片。

  辰山植物園專家介紹,這些早櫻依據品種的不同根據每年不同的氣候條件花期會有近十天的差異,如今它們按著自己的節奏為這一年最華麗的綻放積蓄著能量。不是仔細觀察很難發現它們的變化,從遠遠看就是枯槁的枝頭,但是停下腳步來仔細記錄,便能看到從萌動到膨大的花芽露出萼片,雖然緩慢但是就是這一天一天的累積讓它們在接下去的一個月裏完成最華麗的轉身,給人們一年的感動。

【今日頭條】2023上海賞櫻季拉開序幕

  根據歷年的記錄,櫻花的花期主要受氣溫及光照影響,早櫻的高潮期大部分在3月上旬。如果在2月份出現連續晴熱的天氣,花期也將提前至2月下旬。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