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鄠邑區:全面落實各項惠民政策 實現由醫保“脫貧”到醫保“防貧”的轉變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6 16:05:09

西安市鄠邑區:全面落實各項惠民政策    實現由醫保“脫貧”到醫保“防貧”的轉變

 鄠邑區區長李化介紹相關情況 攝影 屈紅偉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3月4日,在西安市“辦民生實事 向市民報告”系列新聞發佈會上,鄠邑區區長李化介紹鄠邑區2020年醫療保障工作情況時表示,2020年以來,鄠邑區全面貫徹落實國家、省、市醫保政策,聚焦脫貧攻堅收官年,持續深化改革,醫保參保擴面工作成效明顯,區人民醫院門診綜合樓建成投用,區中醫醫院整體遷建項目主體完工,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

 強化“4+7”政策落實  著力降低群眾用藥負擔

  2020年,鄠邑區積極推進“4+7”藥品、高值醫用耗材帶量採購工作,全區20家公立醫療機構全部納入帶量採購範圍;細化落實中選藥品激勵機制、監管機制和考核機制,加強使用監測,強化業務培訓,確保統一採購,零差率銷售;區中醫醫院作為全市2家醫保基金與醫藥企業直接結算試點單位,試點工作有序推進;2020年國家集中帶量採購藥品任務全面完成,3個批次112個品種已經全部投入使用,實際採購金額1702萬元。通過以上措施,保證了藥品品質和供應,有效降低了群眾用藥負擔。2020年鄠邑區醫藥招標採購工作名列西安市第一。

  聚焦醫保扶貧  堅決防止群眾因病致貧

  鄠邑區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醫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政策宣傳,建立貧困人口動態監管機制,醫保、扶貧部門緊密協作,每週進行數據的比對對比,全區“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保達到100%、入戶走訪達到了100%、醫保扶貧問題整改達到了100%”;針對移民搬遷社區8個村群眾門診費用報銷不便的情況,第一時間與市級相關部門溝通,委託就近衛生院辦理,累計為218戶731名群眾報銷門診費10萬餘元;依託醫療保險信息化平臺,實現基本醫療、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貧困人口身份自動識別,醫療費用報銷金額系統核定,就診費用“一站式”結算,全年累計辦理2918人次,資助7302人參加醫保,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住院報銷基本醫療保險1209萬元、大病保險64萬元、醫療救助107萬元,實現貧困人口參保應參盡參、待遇保障應報盡報。鄠邑區醫保扶貧工作榮獲“陜西省2020年醫保扶貧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緊盯關鍵環節  不斷提升服務監管水準

  鄠邑區堅持優服務、抓監管,全力推進醫保工作高效運行,對全區528家定點醫藥機構開展全覆蓋檢查,累計扣除違規費用及品質保證金241萬元,規範服務行為;加強組織協調,區內2家二級醫療機構接入跨省異地就醫結算平臺,總數達到了6家,直接結算841人,基金報銷388萬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累計報銷確診、疑似患者住院費用7萬元,全區570家用人單位基本醫療保險費實行減半徵收,減輕疫情對企業生産帶來的影響。

  李化表示,2021年,鄠邑區將嚴格按照全市醫療保障工作要求,全面落實各項惠民政策,加快組建醫療保障執法隊伍,強化醫保基金多樣化監管,切實守好群眾“救命錢”;紮實開展醫保支付方式改革,落實按病種付費、按床日付費和日間手術等支付政策,抓好DRG付費試點工作;持續開展藥品集中採購使用工作,切實減輕群眾就醫負擔;優化醫保營商環境,打造標準化、規範化的經辦服務;不斷鞏固扶貧成果,持續優化動態監測機制、完善防返貧機制,實現由醫保“脫貧”到醫保“防貧”的轉變,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感到幸福。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