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神木市:凝心聚力謀新篇 風勁揚帆奔小康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14 16:09:58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陜西省榆林市神木市不斷提升脫貧攻堅品質和成色,探索建立了穩定的脫貧長效機制,各類扶貧項目呈現出“百花齊放”的局面。目前,神木市24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經高品質脫貧退出,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基礎設施提檔升級“惠萬家”

榆林市神木市:凝心聚力謀新篇 風勁揚帆奔小康

  四通八達的交通連接起群眾增收致富的“橋梁” 供圖 神木市委宣傳部  

  路通則百事通,一條條通村公路修到村民家門口,不僅改善了鎮村百姓的出行條件,也讓優質的生態農産品走出了大山。

  2012年,花石崖鎮高興莊村返鄉創業青年高明遠看著通向遠方的一條條農村道路,從中尋覓出了商機,隨後他投資2000萬元發展規模化科學種植和肉牛養殖業,並帶動當地群眾共同投入到發展肉牛養殖這一行業中來。在他的帶領下,高興莊村不斷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目前,高興莊村共存欄肉牛600多頭,這些肉牛將通過四通八達的交通樞紐銷往其他城市。

  近年來,神木市以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為中心,紮實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能力提升,在實現24個脫貧村道路、文化服務設施、衛生室、飲水安全、廣播電視、電力、網絡等全面達標的基礎上,全面實施農村基礎設施提升工程。

  2020年,神木市統籌安排下達財政專項扶貧資金2.2563億元,實施扶貧項目192個,其中基礎設施建設項目127個,完成了17個鎮街537公里通村(組)公路項目,行政村通暢率、具備條件建制村通客車率保持100%。

  企業幫扶齊奏攻堅“致富曲”

榆林市神木市:凝心聚力謀新篇 風勁揚帆奔小康

花石崖鎮高興莊村養牛場一角 供圖 神木市委宣傳部     

  神木市按照“政府倡導、企業參與、群眾受益”的思路,先後確定150戶企業結對幫扶133個貧困村和低收入村,累計落實幫扶資金1.6億元,實施幫扶項目750個。

  納林採當村曾是神木市中雞鎮一個無産業支撐、無集體經濟、無青壯年勞力、無增收渠道的“四無”貧困村。受益於陜西恒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長青健康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等企業的精準幫扶,短短幾年內,納林採當村探索出了“有機蔬菜種植+良種畜禽養殖+小雜糧加工+肉食品加工+休閒餐飲”的産業扶貧新模式,建成規模化的肉羊和生豬標準化圈舍、肉牛和散養雞養殖場、日光溫棚、飼草料基地等産業項目。企業帶動當地100多戶村民發展飼草種植、畜牧養殖業,項目每年可增加季節性用工需求3000余人次,幫助當地剩餘勞動力增加收入近35萬元,並帶動葡萄大棚、飼草種植、種驢、肉羊養殖等村集體産業不斷發展壯大。

  此外,神木市還探索建立了新型主體與貧困群眾聯結機制,強化市場主體帶動作用,設立專項獎補資金,鼓勵引導涉農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以股份聯結、訂單聯結、服務聯結、勞務聯結等形式,帶動貧困群眾發展産業,全市有21家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動269戶貧困戶增收,戶均增收3000元以上,兌付帶貧益貧獎補資金40.5萬元。

  消費幫扶跑出脫貧“加速度”

榆林市神木市:凝心聚力謀新篇 風勁揚帆奔小康

  脫貧戶通過發展産業實現增收致富 供圖 神木市委宣傳部  

  為提升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神木市出臺了消費幫扶實施方案、調整了工作專班,堅持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創新機制,規範扶貧産品認定。神木市建立扶貧産品名錄,全市共納入97個扶貧産品,其中通過國家認定的扶貧産品49個,涉及産品供應商15家。

  同時,神木市還創新消費幫扶方式,充分利用文化旅遊節、農民豐收節以開展消費幫扶直播帶貨和扶貧産品展銷活動,線上線下合力銷售扶貧産品;神木市動員各類力量參與,運用政府採購政策,開展扶貧産品進市場、進商超、進企業、進機關、進網絡“五進”行動。為促進扶貧産業持續發展和脫貧戶穩定增收,神木市集中舉辦了消費幫扶月活動,簽訂産銷合作協議金額達1.06億元。截至目前,神木市累計實現消費幫扶銷售總金額1.34億元,惠及貧困人口8300余人。

  統籌銜接鄉村振興“接力賽”

榆林市神木市:凝心聚力謀新篇 風勁揚帆奔小康

  文化旅遊節帶動農特産品銷售 供圖 神木市委宣傳部  

  為有效防止返貧致貧,神木市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不斷完善監測預警手段,制定了《神木市防止返貧致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工作實施方案》,強化動態幫扶措施,實行自下而上監測、自上而下幫扶的雙向管理,全市建立健全脫貧攻堅各類長效機制68個。神木市對易返貧致貧人口實施常態化監測,對已納入的72戶監測對象按收入型、保障型、發展型等不同風險,落實精準幫扶,及時消除風險。

  為保障失能半失能兜底保障對象的基本生存和健康權益,神木市按照“政府主導、本人自願、親屬配合、社會協助”的原則,堅持標本兼治,建立了“醫養結合”養護機制,全面推進醫養融合發展。神木市以鎮街為單位設立“孝善基金”,鼓勵子女繳納“孝心贍養金”“孝善基金”按季度給予20%的獎勵補助。截至目前,神木市4631名群眾落實了贍養責任,特殊群體幫扶成效明顯。

榆林市神木市:凝心聚力謀新篇 風勁揚帆奔小康

  脫貧戶增收致富喜笑顏開 供圖 神木市委宣傳部   

  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在“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神木市逐步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推動特惠性政策向普惠性轉變,優化“三帶一自”“三補一獎”扶貧模式,建立健全符合鄉村振興戰略需要的政策體系;持續壯大主導産業,積極推進“國香神木”區域公共品牌建設,全面深化“三變改革”,培育新型經營主體,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神木市力爭做到基礎設施建設一村一規劃,産業發展一村一品牌,下大力氣推進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服務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文 訾雲 常瑞 韓艷艷)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