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藝陜西•多彩非遺】陜西雕刻藝術一條街:雕刻大師的雲集之地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0 13:37:38

  在西安地鐵1號線朝陽門站C口處,一塊兒寫著“陜西雕刻藝術一條街”的門牌不斷吸引著遊客駐足,這裡是雕刻大師的雲集之地。

  據悉,在這條長度約200米的街區內,有30多個雕刻師傅入駐,每個師傅的雕刻技藝、材質與類型都各不相同,有玉雕、核雕、牙雕、蛋雕等。

  “在這裡,我們召集了大批雕刻行業的人才,並且免費提供場地,只為讓大家安心創作,持續為傳統文化手藝界輸出優秀雕刻作品。”陜西省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會長同彥莊介紹道。

陜西雕刻藝術一條街:雕刻大師的雲集之地_fororder_圖片1

陜西雕刻藝術一條街門頭 攝影 房雨恬

  發雕大師楊沙洋:一花一世界 潛心雕髮絲

  2月9日,走進發雕大師楊沙洋的工作室,他熱情地展示起了自己的發雕作品——一朵綻放在髮絲上的梅花。顯微鏡頭中,嬌艷花朵的輪廓隨著焦距的調整愈發清晰,花枝上的綠葉也跟著輕顫。恍惚間,顯微鏡下仿佛有著一整個動態的微縮世界。

陜西雕刻藝術一條街:雕刻大師的雲集之地_fororder_圖片2

透過顯微鏡看到發雕上的梅花 受訪者供圖

  楊沙洋表示:“微雕技藝對手指的精細程度要求很高,在雕刻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心靜。我總是在深夜進行創作,以此確保作品的完整度與完美性,所以我沒有辦法現場向大家展示具體的創作過程。”

陜西雕刻藝術一條街:雕刻大師的雲集之地_fororder_圖片3

發雕大師楊沙洋介紹發雕技藝 攝影 房雨恬

  隨後,楊沙洋小心翼翼地從抽屜裏拿出一沓報紙,展示起了這些年他獲獎與接受採訪的相關報道。在已經泛黃的報紙上,字裏行間都是人們對於他埋頭探究微縮世界中花鳥魚蟲的認可與肯定。

陜西雕刻藝術一條街:雕刻大師的雲集之地_fororder_圖片4

發雕大師楊沙洋的相關報道 攝影 房雨恬

  楊沙洋表示,微雕本就是一個小眾的技術,自己的發雕行業從事者更是少之又少。在互聯網飛速發展的今天,他希望更多的年輕人能通過網絡了解他的發雕技藝,也期待著有更多的新鮮血液涌入他們的微雕行業,和他一同將這門古老的技藝傳承下去。

  非遺核雕傳承人黃樹立:方寸藏乾坤 微核刻萬千

  在挂滿榮譽的墻上有一塊牌匾,名為“藝海”,這便是非遺核雕傳承人黃樹立的核雕工作室。

  出身於木工世家的黃樹立,從小熱愛雕刻藝術,高中畢業後,他跟隨父親學習初級的雕刻手藝,後拜入國家級雕刻大師門下,苦練雕刻技藝。

陜西雕刻藝術一條街:雕刻大師的雲集之地_fororder_圖片5

黃樹立工作室墻上的榮譽證書與獲獎作品 攝影 房雨恬

  核雕是中國傳統民間微型雕刻工藝,通常由桃核、杏核、橄欖核等果核及核桃雕刻成工藝品。2009年開始,黃樹立全力進軍核雕界,在精益求精的基礎上主攻橄欖核、象牙果以及各種核桃雕刻。

  “為了提高核雕技藝,我曾經好幾天把自己關在屋裏創作,讓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雕刻中。”黃樹立説。

陜西雕刻藝術一條街:雕刻大師的雲集之地_fororder_圖片6

黃樹立雕刻作品 攝影 房雨恬

  如今隨著黃樹立核雕水準的不斷攀升,他的作品不斷登上領獎臺,入圍多個國家級美術展覽。2021年,黃樹立正式成為陜西西安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同時獲得非遺技藝“最佳手藝人”稱號。

陜西雕刻藝術一條街:雕刻大師的雲集之地_fororder_圖片7

黃樹立的獲獎作品之一《孫悟空之勇者無懼》 攝影 房雨恬  

  “保護好核雕技藝就是我的使命。”黃樹立説道,他始終堅持守正創新,不斷創作著符合時代潮流的核雕作品,讓核雕技藝持續活躍在大眾眼前。

  非遺蛋雕傳承人郭書清:承蛋雕技藝 傳中華血脈

  蛋雕,是在飛禽類蛋殼上刻琢成畫的一種民間手工藝品,可在飛禽類蛋殼上刻琢成畫,融和了繪畫與雕刻,以浮雕、陰雕、陽雕、透雕、鏤空等雕刻手法體現出各種精美的圖案。在西安非遺蛋雕傳承人郭書清的蛋雕工作室內,就擺放著用不同技藝雕刻而成的蛋雕藝術品。

  郭書清生長于三代傳承的木刻世家,從小耳濡目染,便對雕刻産生了極大的興趣。一次偶然的機會,郭書清接觸到了蛋雕,在此後的三十多年中,他便始終鑽研蛋雕技藝,帶著自己的蛋雕作品斬獲了不少榮譽。

陜西雕刻藝術一條街:雕刻大師的雲集之地_fororder_圖片8

郭書清介紹自己雕刻技藝發展經歷 攝影 房雨恬

陜西雕刻藝術一條街:雕刻大師的雲集之地_fororder_圖片9

郭樹清的蛋雕作品 攝影 房雨恬

  同時,郭書清十分注重蛋雕技藝的推廣。他經常會帶著自己的非遺作品進校園,和同學們一起分享蛋雕這項非遺文化。

  “我想讓更多的年輕人了解蛋雕技藝與工匠精神,從雕刻藝術中品悟出工匠精神的文明魅力,並用這種精神對待人生中的各種事物,向世界展現出中華傳統文化的絢麗美好。”郭書清説。(文 房雨恬)

編輯:柳洪華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