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百強!曲江新區多家文博單位上榜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3 15:23:13

  近日,國家文物局公佈“第二屆全國文化創意産品推介活動”評選結果,曲江新區多家單位上榜。西安秦磚漢瓦博物館、西安曲江城墻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西安柴窯文化博物館榮獲“第二屆全國文博百強文創産品單位”稱號。

  此次活動由中華文物交流協會、中國文物報社主辦,中國博物館協會文創産品專業委員會、中國文物學會文化創意發展委員會協辦,共有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博單位申報的266項文創産品進入初評。本著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評委通過線上線下的形式,觀看入圍初評的全國文化創意産品,經過綜合評議、實名投票等環節,評選産生了“第二屆全國文博百強文創産品單位”。

  西安曲江城墻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用藝術詮釋盛唐魅力

  作為一個光耀東方的文化符號,西安城墻厚重的文化積澱,不僅承載著西安文脈的延續,也蘊含著巨大的發展潛力。近幾年,西安城墻景區一直致力於推動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通過不斷挖掘中國傳統文化內涵,打造出一系列城墻特色文創。

全國百強!曲江新區多家文博單位上榜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3142306

“盛唐天團”

  此次參評的“盛唐天團”系列文創,便取自於西安城墻著名大型演出《夢長安—大唐迎賓盛禮》中的角色,從妙音曼舞到詩意畫蘊,從兵營軍姿到迎賓國禮,雍容華貴的“唐小妃”、才華橫溢的“李小白”、氣勢磅薄的“城小將”、異域風情的“波斯客”,以Q萌可人的形象化身可愛的抱枕、精緻的鑰匙扣、時尚單肩包、創意有趣的盲盒等,訴説著歷史的傳承與西安的包容。

全國百強!曲江新區多家文博單位上榜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3142321

“盛唐天團”系列文創

  西安秦磚漢瓦博物館:秀美紋飾于方寸間盡顯

  西安秦磚漢瓦博物館展廳裏,陳列著自古代西周至中國近現代數千件古磚和瓦當精品,三千多件歷代珍品瓦當,串起中國古代三千餘年的歷史。作為一座藏品體系完整、地域特色鮮明的專題博物館,它不僅填補了國內瓦當藝術空白,還在文創發展浪潮中研發了多款歷史底蘊深厚又獨具秦漢文化的文創産品。

  以館藏長樂未央、長生無極、長安韆鞦三枚瓦當為靈感來源的“三長”系列瓦當茶,將傳統茶餅壓制為瓦當樣式,輕薄且獨具文化內涵。以紅黃藍三原色設計的國潮折扇,將館藏長樂未央、長安韆鞦、有萬喜三枚瓦當元素賦予傳統折扇工藝品,有潮流感又不失文化底蘊,妥妥的國潮風拍照神器。採用長樂未央瓦當設計的托特包更是簡約百搭,中國紅與暖米色的撞色設計,滿滿中國風。

全國百強!曲江新區多家文博單位上榜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3142326

西安秦磚漢瓦博物館

  這些參評的系列文創不僅寓意喜樂無盡、長久安定、闔家康寧,也將圖案瑰麗,文字雋秀的瓦當以更貼近的形式走進日常生活。

  西安柴窯文化博物館:揭秘柴窯千年之謎

  西安柴窯文化博物館集陳列、展覽、收藏、研究和教育于一體,是國內唯一一家經文物部門批准的研究型柴窯專題博物館,擁有眾多館藏柴窯瓷器精品的博物館,並通過文獻記載、實物標本、窯址發掘、科學檢測、學術研究等全面展示柴窯最新發現和成果,填補了中國古瓷器柴窯研究領域空白。

全國百強!曲江新區多家文博單位上榜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3142333

西安柴窯文化博物館

  此次參評的作品,以“鎮館之寶”五代天青色雙龍雙鳳壺為原型,西安柴窯博物館組織文創團隊,用了七年時間,歷經上百次的反復試驗,創燒成功中國第一套五代柴窯“青如天、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的天青色雙龍雙鳳壺和五曲蓮紋高足杯,壺身採用高浮雕剔刻工藝,龍鳳紋飾栩栩如生;高足杯外刻五瓣雙層蓮紋,恰如一朵盛開的蓮花。

  館長王學武表示,隨著技術的進步,失傳千年的柴窯燒制技藝有望“復活”,柴窯文化博物館也會考慮制定燒制柴窯的行業標準,把中國瓷皇發揚光大。

全國百強!曲江新區多家文博單位上榜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3142338

柴窯文創作品正在進行透光試驗

  近年來,中國各地文創産業正在蓬勃發展,創意百齣的設計以及呈現方式讓中華傳統文化活了起來。作為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曲江新區以創意為源頭,以內容為核心,以園區建設和企業培育為抓手,發揮西安文化資源豐富、創意人才集聚優勢,整合文化、創意、科技、資本、製造等要素,鼓勵博物館積極開發文創産品,加快發展現代文化創意産業。

  從耳熟能詳的秦親寶貝、唐妞、城墻武士等鮮活形象,到跨界合作的城墻冰淇淋、大唐不夜城盲盒以及景區、博物館發佈的各類數字藏品,一大批才華橫溢的文化創意企業和獨具魅力的文創産品不斷涌現,曲江新區以各種IP形象打造的文化創意産品屢獲大獎,賦予城市文化更加豐富的內涵。

  下一步,曲江新區將持續深入實施“文化+”戰略,充分發揮各産業園區、創業基地産業集聚平臺的作用,進一步找準資源優勢,守正創新,同時借助數字技術,不斷創新文化業態,提升文創産品品質,延伸文化創意産業鏈,加快文化産業發展步伐,驅動西安文化創意産業蓬勃發展。(曲江新區宣傳網信局)

編輯:柳洪華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