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兩會】西安市政協委員吳玫:加強農村水資源綜合治理 助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5 16:01:07

  2月14日上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西安市第十五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陜西賓館開幕。來自29個界別的500多名西安市政協委員在為期3天的會議中,廣泛凝聚共識,發揮職能作用,圍繞陜西省委“三個年”活動和2023年西安市八個方面重點工作履職盡責,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西安實踐匯聚智慧和力量。

【西安兩會】西安市政協委員吳玫:加強農村水資源綜合治理 助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_fororder_圖片3

西安市政協委員吳玫接受採訪 攝影 王娜

  西安市政協委員吳玫説,這次兩會期間,她關注的是農村水資源綜合治理以及黃河流域(西安段)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推動重要江河湖庫生態保護治理”。黃河水資源對保障國家生態安全、糧食安全、能源安全及脫貧攻堅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長期以來,黃河流域人類的社會經濟活動,引發了尖銳的水資源供需矛盾,導致一系列生態環境方面的劣變過程,成為制約黃河流域可持續發展的瓶頸。同時,隨著西安市城鎮化水準的提升和生活品質的提高,農村生活污水排放量不斷增加,這不僅破壞了生態環境,也影響著廣大群眾的身體健康。

  吳玫建議,要加強宣傳教育,使廣大農村地區群眾充分認識到節約水資源、保護環境的重要性;加強統籌規劃和監督管理,進一步完善農村河長湖長體系,將農村地區水資源綜合治理作為重點督辦督查內容,定期檢查,確保實效;引導金融和社會資本投入,共同打破農村水資源綜合治理等制約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資金瓶頸;要引入先進的設備和技術,加大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力度,鼓勵居住分散地區探索採用人工濕地、土壤滲濾等生態處理技術,積極推進農村生活污水資源化利用;加強農村面源污染防治,推行綠色生産方式,增強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加強農村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制定並落實污染源防控等措施,保護農村飲水安全。

  此外,吳玫還建議,要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收集處理,開展農村存量生活垃圾治理,統籌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理設施、設備配置;要強化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和運行維護並重,明確設施産權歸屬,建立有制度、有標準、有隊伍、有經費、有監督的村莊人居環境長效管護機制,確保設施發揮作用。(文 王旭萌)

編輯:柳洪華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