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橫山區石窯溝辦事處:特色産業促增收 鄉村振興動力足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9 18:26:47

  “立春過後是修剪果樹的關鍵時期,容不得半點偷懶。”一大早,榆林市橫山區石窯溝村的果農拓步平就在自家的果園裏忙碌起來。

  今年60歲的拓步平,是遠近聞名的“資深”果農,早些年在政府組織的外出考察培訓中,他了解到富硒産業發展前景廣闊,便萌發了種植富硒蘋果的想法。去年,他在自家果園試驗種植富硒蘋果30畝,沒想到效果良好,不僅蘋果脫銷,還比其他品種售價高出了3成左右。“我算了一下,比往年多收入10萬元,如果我的果園全部種植富硒蘋果60畝一年下來能收入40多萬元。”拓步平興奮地説。

  近年來,橫山區石窯溝辦事處依託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圍繞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堅持把蘋果産業作為加快轉型跨越發展的主導産業,以永昌、安澤梁、米西村為重點,推進蘋果産業規模擴張與品質、效益同步提高,走出了一條特色産業增收致富的新路子;種植蘋果1.2萬畝,其中挂果近5100畝,已建成4個蘋果産業示範村,發展示範戶215戶,山地蘋果産業初具規模,果農人均純收入達到1.5萬元。

  為了讓蘋果産業提質增效,橫山區石窯溝從去年就開始試驗種植富硒蘋果。“圍繞發展‘綠色、生態、有機、富硒’産品這一思路,深耕富硒特色産業。”石窯溝辦事處主任師金玉説,“硒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元素,石窯溝的富硒蘋果主要是給果樹施富硒肥,從而種出有營養的富硒蘋果。”

  如今,隨著市場對富硒産品需求的擴大,富硒蘋果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認可。橫山區石窯溝辦事處黨工委書記白瑞表示,今年石窯溝辦事處將持續加大資金投入力度,新建15座冷鏈儲存庫,跟進500畝高標準果園灌溉設施,並從技術、管理、銷售等方面對果農進行全方位幫教;同時,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鼓勵栽植300株以上挂果且精細管理的果農追施富硒肥,逐步轉換蘋果品質,提升果農收入,壯大石窯溝山地蘋果産業,打造石窯溝山地蘋果品牌。(文 石啉儒 李明霞 楊彩夢)

編輯:柳洪華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