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了景美了 水靈靈的晉中畫中來
來源:山西晚報  |  2022-10-24 10:13:31

水清了景美了 水靈靈的晉中畫中來(中首頁)

水清了景美了 水靈靈的晉中畫中來(中首頁)

  “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我們將認真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以再出發的心態、衝鋒者的姿態,讓水更清、河更美、城市更宜居。”10月19日,晉中市委書記吳俊清在接受央視《東方時空》採訪時説。  

  從全面推進汾河流域治理攻堅到統籌推進水生態環境修復,從強化城鎮污水處理廠和工業企業達標排放運行管理到統籌實施農村污水治理,晉中鞏固提升“碧水保衛戰”,持續改善水環境品質,綠水潺潺潤澤生態底色。  

  為進一步提高汾河水質,改善水生態環境,晉中堅持控污、增濕、清淤、綠岸、調水“五策並舉”,堅持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讓汾河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  

  綠色打底寫好“生態文章”  

  10月20日,漫步在美麗的汾河廊帶晉中段,放眼望去,河道岸線已逐步恢復自然之美,流域生態逐漸呈現山河本色,一卷山環水抱、層林疊翠、河暢水清、魚翔淺底的大河風光在晉中大地徐徐展開。  

  昌源河是汾河的一級支流,為讓“昌源春水”再次成為引人入勝的“昭餘美景”,近年來,祁縣圍繞汾河生態治理建設,下大力氣建成了昌源河國家濕地公園,實施了昌源河至入汾口河道治理、烏馬河河道治理、汾河流域生態修復堤外蓄水等重大工程,極大地改善了汾河支流沿線生態環境和城鄉環境。  

  隨著一系列生態治理項目和城市提檔升級工程的實施,祁縣形成“三河匯流、兩岸錦繡、全線成景”的城鄉生態畫卷。“汾河的變化有目共睹,治理的腳步從未停歇。水清河暢,讓人真正感受到了人與自然的和諧之美。”看著眼前的美景,家住祁縣的段建明説。  

  “過去,由於村民環境意識淡薄,污水、垃圾都往汾河裏傾倒,經過治理和大家的共同努力,實現了雨污分流,汾河水質不斷提升。”靈石縣南關鎮石櫃村村民郭志奎也見證了汾河水的點滴變化。石櫃村位於汾河旁,近年來隨著汾河治理、河長制的推行和村民環境意識的不斷提高,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黑臭水體整治是一項看得見、聞得著的民生工程,事關城市形象,事關民生福祉。近年來,晉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黑臭水體整治工作,將黑臭水體整治納入城區重點工程及年終考核目標,全力推進。  

  家住晉中市城區領秀銘築小區的張淑芬説:“過去出門要經過一條臭水溝,生活環境特別差。現在經過改造,臭水溝變身景觀帶,環境面貌大變樣。花美了,草綠了,路凈了,日子越過越開心了。”  

  以汾河流域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市城區黑臭水體整治、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點工程為支撐,水環境品質持續鞏固提升,取得了一份亮眼成績單:“十四五”以來,全市7個國考地表水斷面中有6個達到或好于Ⅲ類水質,優良水體比例85.7%;23個省考斷面全部達到水環境功能區目標,達標率100%。市城區15段黑臭水體基本完成整治。  

  綠水逶迤去,青山相向開。除鞏固提升“碧水保衛戰”,晉中市持續深化“藍天保衛戰”,讓藍天常駐,特別是今年春節期間,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和改善率排全省前三,優良天數達到7天,是近年同期空氣品質最好的一年。穩步推進“凈土保衛戰”,全市土壤環境品質保持總體穩定,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均為100%。  

  旖旎風光彰顯責任擔當  

  10月15日,在晉中太谷郭堡水庫岸邊的大樹上,20余只白鷺翩翩起舞。這是白鷺首次現身太谷。消息一齣,引起社會各界熱烈關注,紛紛點讚晉中水生態環境工作。近年來,隨著太谷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每年都有白天鵝、野鴨、灰鷺等10余種候鳥在太谷境內水庫庫區棲息。  

  在祁縣昌源河國家濕地公園裏,黑鸛從以前的“稀客”變“常客”,便是水生態持續向好的生動寫照。  

  黑鸛、白鷺、大白鷺、蒼鷺等水鳥翩躚,老百姓徜徉在綠意之中,或騎行賞景,或漫步聊天,構成一幅美麗秋景圖。隨著濕地公園內鳥類種類及珍稀野生鳥類數量明顯增多,國家林業局授予祁縣昌源河濕地公園管理中心“保護森林和野生動植物資源先進集體”稱號。  

  環境的改變不是朝夕之功,透過水鳥翩躚,可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美,可見晉中在生態文明建設路上拼搏奮進的身姿。  

  近年來,晉中市委、市政府高位推進,篤行擔當,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成立了由市委書記、市長任雙主任的晉中市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市縣兩級黨委政府嚴格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全市各級各部門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各司其職、協同推進、共同發力,完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體系,進一步推動形成“大生態、大環保”的工作格局,並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法治化、制度化、規範化軌道,用制度保障生態環境、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綠水青山撬動“美麗經濟”  

  金秋時節,榆社雲簇湖畔,水清岸綠,天鵝遊弋,吸引著攝影愛好者來此捕捉美好瞬間。走進榆社縣雲簇鎮向陽村,梁利一家忙得不亦樂乎,他們精心準備著食材,迎接各地遊客的到來。  

  美麗的雲簇湖給榆社人帶來了人氣,也帶來了財氣,依託這一太行明珠,梁利一家開起了特色民宿,吃起了旅遊飯,日子越過越紅火。“好生態就是我們的‘金飯碗’,晉中積極推進雲簇湖生態保護與修復,相信雲簇湖會越來越美,我們的民宿也會越來越火。”談及未來,梁利充滿信心。  

  近年來,晉中積極推進雲簇湖生態保護與修復,通過實施增綠增彩、管網建設、湖岸整治、景觀打造等系統性基礎工程,一體推進雲簇湖“生態修復、水態治理、業態開發”,加快實現單一沿湖開發向大生態、大景區、大旅遊全域綠色發展轉變。  

  為了讓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成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動力源,榆社縣還全力打造東河生態景觀廊帶、漳河源國家濕地公園,大力推進生態榆社建設攻堅行動,以植樹造林、涵養水源修復生態底色,以最嚴格的制度保護生態環境,努力塑造具有榆社特色的“一城兩湖一長廊”生態文明新形象,鋪展出一幅“山水田城遙相呼應、自然人文和諧共生”的生態畫卷。  

  如今在晉中,以生態“含綠量”提升發展“含金量”的故事俯拾皆是。從“護生態”到“謀致富”,晉中生態優勢逐步變為經濟優勢,生態收益正成為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幸福。  

  晉中市水利局局長李學文表示,“我們將認真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以更大的責任和擔當、更優的舉措和辦法、更多的成效和成果,把汾河作為千年大計永續保護好,把‘三個敬畏’持續根植于晉中大地,為美麗山西、美麗中國作出更多晉中貢獻,讓‘一泓清水’扮靚黃河、造福人民。”(山西晚報 記者張楊 通訊員李曉雯 本版圖片均據晉中新聞網)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