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黃姚 最適合談情説愛的山水鄉村

廣西黃姚 最適合談情説愛的山水鄉村

 

黃姚位於廣西賀州,距今已有近千年曆史。由於鎮上以黃、姚兩姓居多,故名“黃姚”。古鎮在明清年間曾經有過繁華的商貿活動,使得古鎮頗具規模;又因為四面皆山、易守難攻的地理位置,使得這裡的民居、眾多的文物得以保存。 因此,現在來到古鎮,仍能看到許多青磚黛瓦的明清建築。在黃姚最值得深究的,當屬它奇特的構造。鎮內8條街道,600多戶人家,石板街道四通八達而環環相扣、街街相通。以九宮八卦佈局的老街道,鋪街用的99999塊青石板,無不訴説著一個悠遠的謎題——是誰于宋朝時在桂南大地設計了這樣一個如詩如畫的建築棋局呢?那些與中國古老的九九崇拜不謀而合的數字,又象徵著怎樣的希冀或野心呢?

 

搜狐旅遊重磅推薦

 

黃姚民宅的代表“司馬第”位於龍畔街,是清代建築。很明顯它是一座沿著地勢遞進式的老宅院。沿著小路拾級而上,大門口非常完整的石鼓讓我們肅然起敬——普通的古宅大院房屋雖然能保留,像這些石鼓或拴馬樁之類的恐怕早就作古了。整個房子很通透,面闊3間,進深3間。前座中為門廳,兩旁為耳房。中座正中為天井,兩邊為廂房。后座是正房,正廳裏放置著隔扇和案臺。剛一進廳裏,隔扇上精美的鏤花雕飾就吸引了我。前座與后座的檐墻上,也繪有山水、花鳥和一些神話故事。

 

廣西黃姚 最適合談情説愛的山水鄉村

 

如同所有古鎮一樣,黃姚也少不了祠堂。黃姚的大姓人家必有一個祠堂。幾百年下來,在黃姚先後輝煌過的共有十幾個家族,於是就建起了十幾座祠堂。這11座雄偉壯麗、裝潢考究的宗祠,就是當年11個大姓家族輝煌歷史的見證。它們也代表著客家人千年的奮鬥精神永存。

 

“仙人古井”分作飲用、洗菜和洗衣三部分,這裡每天早上都聚集了很多用水婦人,非常熱鬧。古戲臺是這裡一道不小的景點,每逢農曆三月初三,古戲臺唱大戲成為古鎮的節慶。印象最深的是村內處處可見古樹,幾百年上千年的古樹,靜靜守望著這個千年古鎮,守候著民風淳樸的黃姚古鎮人。

 

黃姚古鎮旅遊實用攻略

 

廣西黃姚 最適合談情説愛的山水鄉村

 

最佳旅遊時間:

 

去黃姚旅遊的最佳時機是每年9月下旬至11月上旬。這段時間當地氣候宜人,柿子、山楂等水果也先後成熟,可以享用鮮美的果蔬。此外,每年3、4月間雨季來臨,在濛濛雨霧中游覽古鎮將別有一番風味。

 

交通:

黃姚古鎮位於廣西昭平縣境內,地處桂林漓江下游,距桂林200公里。到黃姚可由桂林、賀州兩個城市轉程。桂林-黃姚的班車就一趟,發車時間早上8:10從黃姚出發,13:10從桂林返回,途經陽朔。

 

賀州往黃姚可從八步先到鍾山,路程為40公里,車行約50分鐘,票價10元,再乘從鍾山往鞏橋的班車,經過同古等地,在到達鞏橋之前6公里處便是黃姚,這一段路程為50公里,這一路路況較好。

 

住宿:

黃姚的住宿很方便。鎮內的黃姚大酒店、金蘭居旅社、市場旅社等條件都不錯,標間40至50元/天。旅館頂層陽臺可觀古鎮全貌,是攝影愛好者必去之處。老闆都很熱情,會幫客人找登山嚮導。古鎮內也有幾家家庭旅館,但條件一般。

 

美食:

黃姚豆腐是當地的一大特色菜,有豆腐和豆腐釀,兩種都應該嘗嘗。黃姚豆豉很有名,可作調味。黃姚家家都有吃不完的紅薯,戶戶都曬紅薯幹,每天都有小孩在街邊、路邊、村口煨紅薯,所以在黃姚,紅薯你一定不會少吃。

 

廣西黃姚 最適合談情説愛的山水鄉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黃姚人很熱情好客,如果你跟一戶人家聊幾句,很可能他會請你到他家裏吃點東西,從紅薯、稀飯、米粉、糍粑到正餐,從早餐、中餐到晚餐,你都有機會被邀請,如果你有心試試農家飯的話,最好帶一點小禮品贈給他們(或者買些水果)。

 

特産:

黃姚盛産豆豉、黃精、酸梅等。黃姚豆豉在清朝被列為皇帝貢品,在民國時,遠銷東南亞。

 

黃姚古鎮旅遊線路推薦:

 

廣西黃姚 最適合談情説愛的山水鄉村

 

桂林出發賀州姑婆山森林公園+玉石林+溫泉+黃姚古鎮2日遊

 

第一天:桂林-賀州風光遊

7:30桂林指定地點集合8:00齣發前往賀州(全程高速),約2小時後到達賀州姑婆山景區,遊覽華南最著名的【姑婆山森林公園】,景區內峰高谷深、山勢雄偉、森林繁茂、動植物資源豐富、瀑飛溪潺、環境幽雅等特點,同時也是電視劇《茶是故鄉濃》《酒是故鄉醇》主要外景拍攝地。

 

中餐後遊覽中國唯一的漢白玉地質公園【賀州石林】,石林由十分罕見的由漢白玉石柱、石筍組成的“玉石林”,它形成于一億多年前的侏羅紀時期, 石筍石柱、地槽漏斗、狹縫密布有著眾多的奇異自然景觀.

 

晚上入住賀州溫泉景區內的酒店,晚餐後自由享受天然的【賀州溫泉】溫泉水取自地下80多米深的石岩層,水溫高達60余度;二是來自自涌泉,水溫30余度,水源水量十分充沛,泉水含適量有醫療功效的氡氣及偏硅酸、氟化物、硫、鐵、鋅、錳等38種礦物質,是著名的旅遊療養勝地,置身於煙雲蒸騰不息的溫泉水中,使您塵俗煩惱盡逝。

 

第二天:黃姚古鎮遊/返回桂林

 

早餐後賀州乘車前往昭平縣的【黃姚古鎮】,黃姚古鎮是一個有千年曆史文化的明清古鎮,享有“夢境家園”美稱。有著近千年曆史,發祥于宋朝年間。現已被列為省級風景名勝區。鎮內有“六多”,山水岩洞多、亭臺樓閣多、寺觀廟祠多、祠堂多、古樹多、楹聯匾額多。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橋,有橋必有亭,有亭必有聯, 有聯必有匾,屋多為兩層的磚瓦結構,建築精美,工藝高超。

 

中餐後結束愉快的賀州之旅乘車返回溫馨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