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旅遊中不文明行為“十宗罪”

“大眾旅遊”時代已經到來,旅遊路上人潮洶湧,但隨之而來的旅遊過程中的不文明行為也讓原本美好初衷頻現“囧態”。

 

君不見,馬爾代夫的海邊有我們的遊客在撈珊瑚;君不見,埃及金字塔上曾留下我國遊客“到此一遊”的痕跡;君不見,北京十字路口眾人“組團”闖紅燈,君不見,江蘇虎丘山遊客過後垃圾氾濫……

 

旅遊中的陋習,不勝枚舉。下面我們就盤點一下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旅遊、出行過程中最常見的十大不文明行為:

 

一。隨處拋丟垃圾、隨地吐痰、吐口香糖

 

豈一個“隨”字了得,丟者倒是隨心所欲了,可方便了自己卻噁心了別人。毫無疑問,隨處丟垃圾、隨意吐痰、吐口香糖無疑是我們在出行和旅遊過程中最常見的不文明行為。媒體曾多次曝光該類惡習,今年5月1日到5月3日,通州舉辦的北京草莓音樂節,三天吸引遊客25萬人次,而觀眾離場後,現場垃圾遍地、一片狼藉。

 

二。上廁所不沖水,不講衛生

 

不沖洗廁所,“腦補”相關畫面總讓人作嘔。但是,在旅遊景區、車站、酒店等公共場所的公廁內,這種現象屢禁不止。“來也匆匆,去也衝衝”的提示語往往被置若罔聞。

 

三。公共場所隨便吸煙,污染公共空間

 

吸煙有害健康,而被動吸二手煙的危害更是不容小覷,但是公共場所禁止吸煙卻並不容易。自己吸煙很放鬆,但讓人口密集之處,特別是是室內等封閉空間中的其他人“被”吸二手煙,實在缺乏公德。

 

四。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爭搶座位、相互擁擠

 

在地鐵或者公交巴士上,我們經常會遇到這種請形:擁堵在車門外的乘客們在車門打開瞬間一哄而上,直接衝向車廂的空座。我們不排除不少人會讓座給老人、孕婦和孩子,但如此爭搶和彼此推搡擁擠,實在有失風度,更有失尊嚴,讓陌生之間喪失了基本的敬意。

 

五。不遵守秩序,插隊、加塞

 

在景點排票,在車站候車,排隊、加塞讓人深惡痛絕。輕者遭人白眼或言語褒貶,重者更有遊客因插隊大打出手。2013年2月,海南龍王別院候車點,遊客曾因不遵守公共秩序插隊加塞被工作人員制止,惱怒成羞對工作人員大打出手。

 

六。公共場所高聲接打電話、大聲喧嘩、扎堆吵鬧

 

“在公共場合不能大聲喧嘩”,這是從小學開始,我們就在學習的基本禮儀。然而,出行、旅遊過程中心情激動的遊客卻將這拋到腦後,三五成群不僅嬉笑打鬧,對旁人的側目甚至視而不見。殊不知,公共場所旁若無人的高聲打電話等“噪音”對的他人的侵犯,同樣令人反感,也是無公德心的表現,既有損個人形象,又影響他人。

 

七。景區內隨意攀爬、刻字留念,破壞景區草地、花木等

 

説道景區內隨意攀爬、刻字留念以及踐踏草坪、折損花木等行為,我們身邊的例子更是不勝枚舉。從萬里長城到埃及金字塔,“到此一遊”成了中國遊客負面形象的“黑色”標簽;每年櫻花節,諸如武漢大學校園就會飽受遊客們高校遊之苦,櫻花被各種折損,“櫻花節”成“櫻花劫”。

 

八。宗教場所嬉戲、玩笑,隨意拍照

 

廟宇、教堂等宗教場所,是具有神聖和莊嚴氛圍的場所。在宗教場所參觀時遊客打鬧、説笑以及隨意拍照的行為,不僅破壞了這種嚴肅的氣氛,更是對信教群眾的極大不尊重和冒犯。尊重他人的習俗和信仰,是起碼的禮貌。

 

九。大庭廣眾之下脫去鞋襪、赤膊袒胸,酒足飯飽後在剔牙、打嗝

 

特別是在夏季,在旅遊景點遊客(一般是男性遊客)打赤腳、赤膊坦胸,實在有礙瞻觀;當眾剔牙、打嗝等行為更是令人難以忍受。

 

十。説話臟字連篇,舉止粗魯專橫,缺乏基本社交修養

 

一個人的言談舉止是一個人內在修養的體現。面對部分遊客在出行時言談的粗俗、舉止的粗魯,讓人不齒的同時也讓人感到社會基本公民教育的缺失。

 

這“十大”不文明行為,在旅遊、出行過程中只是冰山一角,遠未涵蓋所有的不文明旅遊行為。例如,除了上述不文明行為外,旅遊、出行過程中我們常會看到諸如闖紅燈、亂停車,不遵守交通規則;衣衫不整、蓬頭垢面;隨地大小便;不分場合吃零食;吃自助餐時有好東西一哄而上,吃不完浪費;不分場合地剔牙、打飽嗝等等不文明現象和行為。

 

為了強化文明出行,中央文明辦和國家旅遊局早在2006年10月就出臺《中國公民國內旅遊文明行為公約》,倡導旅遊中的文明行為。然而,時隔8年,旅遊中的不文明行為仍然沒有太大改觀。歸結原因,部分網友表示,首要的是遊客個人素質亟需提高,其次政府應加強對公民的宣傳教育。

 

固然,我們需要有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的勇氣,但人在旅途,我們更需要旅遊過程中的保持良好素質和良好的行為習慣。你的旅行,不論走多遠,但要記住:“無窮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和你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