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灣地區法律查明研究中心”在廈門揭牌

日前,“台灣地區法律查明研究中心”在福建廈門正式揭牌成立。該研究中心是大陸首家研究台灣地區法律查明的機構,也是迄今唯一的專業從事台灣地區法律查明的平臺。

 

隨著兩岸交往的日益密切,涉臺民商事案件中當事人約定或衝突規範指向適用台灣地區法律的情況越來越多。在司法實踐中,對涉臺案件中應當適用的台灣地區法律,人民法院應予以查明。但由於兩岸分屬不同法域,台灣地區法律的查明一直是大陸涉臺司法實踐中的一個普遍性難題。

 

“台灣地區法律查明研究中心”由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和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共同組建。雙方希望通過共同打造這一平臺,匯集兩岸精通台灣地區法律的專家,充分發揮廈大臺研院在台灣地區法律方面的科研優勢,為破解涉臺審判實踐中台灣地區法律查明和適用難題方面提供有效快捷的解決途徑。

 

根據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和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簽訂的框架協議,雙方將在台灣地區法律文本查明、台灣地區法律查明專家庫建設、台灣地區法律的專家諮詢、台灣地區法律發展動態研究、編寫涉臺民商事審判案例教材、申報相關涉臺法律科研項目、舉辦涉臺司法實務培訓、推動涉臺法律實務交流、其他涉臺法律實務研究等9個領域開展合作。“研究中心”除接受廈門兩級法院委託外,亦可接受其他法院的委託提供相應法律服務,未來將被打造為台灣地區法律查明與適用的開放性資源共享平臺。(中國台灣網、福建省臺辦聯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