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史上的今天】1943年12月19日 鹿地亙對記者談反戰同盟

今天是12月19日,1943年的今天,日本在華反戰同盟領袖鹿地亙對記者談反戰同盟情況。

 

鹿地亙對記者説,日本在華反戰同盟盟員已經由十幾人發展到一千多人,現在正加緊團結、訓練、宣傳、作戰,來消滅日本軍閥,解放日本民族。

 

1939年11月7日,由日軍俘虜杉本一夫在山西省遼縣麻田鎮發起建立了在華日人覺醒聯盟。這是中國戰場上成立的第一個日本人反戰組織。反戰組織後來陸續建立,遍及敵後抗日戰場。

 

與在華日人覺醒聯盟發展的同時,另一個反戰組織——在華日人反戰同盟也在中國各地迅速發展。1939年11月11日,在中共的支持下,日本進步作家、著名的反戰運動領導人鹿地亙發起組織了在華日本人反戰同盟。1940年7月20日,又在重慶成立了在華日人反戰同盟本部。

 

1940年5月1日,由被俘日本人森健、高山進等人在延安成立了在華日人反戰同盟延安支部。這個系統的分支組織也在整個根據地蓬勃發展。

 

1942年8月15日,在延安召開了華北日人反戰團體代表大會暨華北士兵代表大會,出席會議的有反戰同盟系統的代表和覺醒聯盟系統的代表,中國方面黨政軍代表和印度、荷蘭、朝鮮等國際友人。大會決定將覺醒聯盟與反戰同盟合併,統一組成日本人反戰同盟華北聯合會。會議選舉杉本一夫為會長,通過了反戰同盟華北聯合會的綱領和章程及工作方針書兩個文件,確定反戰同盟的中心任務是反對日本侵略中國的戰爭。

 

這些遍及敵後戰場的日本人反戰組織的成員,大都是受到日本法西斯政府和軍部的欺騙,被驅使侵略中國的下級軍官,他們經過根據地軍民教育感化後,自動申請加入反戰組織。

 

華北敵後根據地的反戰同盟組織與重慶本部互不隸屬。1944年4月9日,在華日本人反戰同盟華北聯合會正式改組為日本人民解放聯盟,到日本宣佈投降前,共有盟員一千多人。日本投降後,敵後抗日根據地和中國正面戰場的日本反戰組織成員陸續回國,結束了他們在中國的反法西斯戰鬥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