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史上的今天】1935年12月17日 中共中央在瓦窯堡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

今天是12月17日,1935年的今天,中共中央在陜西安定縣瓦窯堡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史稱瓦窯堡會議。

 

一二九運動後,全國掀起抗日救亡運動的高潮。中國共産黨為適應新的形勢要求,在1935年12月17日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著重討論全國政治形勢和黨的軍事戰略、策略路線等問題。12月25日,會議通過《中央關於目前政治形勢與黨的任務決議》,指出,目前政治形勢的基本特點是日本帝國主義正準備吞併全中國,把全中國從各帝國主義的半殖民地,變為日本的殖民地。在這種形勢下,中國政治生活中的各階級、階層、政黨以及武裝勢力,重新改變了與正在改變著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決議指出,無論什麼人,什麼派別,什麼武裝隊伍,什麼階級,只要反日反蔣,都應該聯合起來開展神聖的民族革命戰爭。“我們的任務,是在不但要團結一切可能的反日基本力量,而且要團結一切可能的反日同盟者”,“這就是黨的最廣泛的民族統一戰線策略的總路線”。

 

毛澤東在會上指出:我們的戰略方針是要以堅決的民族革命戰爭,反對日本帝國主義侵略,把國內戰爭與民族戰爭結合起來。12月27日,他在黨的活動分子會議上作《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的報告,系統地闡明瞭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理論和政策。報告指出:黨的基本策略任務,就是反對狹隘的關門主義,建立廣泛的民族革命統一戰線;“組織千千萬萬民眾,調動浩浩蕩蕩的革命軍,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進攻的需要。”報告還強調必須堅持無産階級在統一戰線中的領導權。

 

瓦窯堡會議後,中國共産黨派人到天津和上海以及國民黨上層人士和軍隊將領中去,積極開展統一戰線工作。毛澤東也親自給一些重要的社會知名人士和地方實力派人物寫信,表達願與他們建立聯合戰線的主張。這些都為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為全民族抗戰局面的形成做了重要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