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史上的今天】1941年12月23日 中英美三國召開聯合軍事會議

今天是12月23日,1941年的今天,中、英、美三國在重慶召開聯合軍事會議。

 

太平洋戰爭剛爆發,中國國民黨領導人蔣介石即于1941年12月8日8時許,在重慶主持召開國民黨中常會。會議決定中國採取如下政策:一是“太平洋反侵略各國,立即成立正式同盟,由美國領導,並推舉同盟國聯軍總司令”;二是“要求英、美、蘇與我國一致實行對德、意、日宣戰”;三是“聯盟各國應相互約定:在太平洋戰爭結束以前,不對日本單獨媾和”。當天下午,蔣介石又分別召見美、英、蘇駐華大使,告知中國上述決定和建議,並約見各國駐華使館武官,聲明中國軍隊已準備對香港、越南、緬甸採取行動,配合同盟國作戰。9日19時,中國國民政府主席林森簽署文告,正式對日宣戰。同時,國民政府還宣佈對德、意兩國處於戰爭狀態。1941年12月9日,蔣介石分別致電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丘吉爾、蘇聯領導人史達林,建議在重慶召集聯合軍事會議,協調各國作戰。16日,羅斯福電復蔣介石,請他最遲于17日在重慶召集聯合軍事會議,並希望産生一種聯合機構,以便協調各同盟國共同作戰。於是,中國政府提出了《五囯軍事會議大綱》。12月23日,聯合軍事會議在重慶召開,參加會議的有中、英、美三國代表,會議由蔣介石主持。經過長時間討論,初步決定由中、英聯合防衛滇緬路,中、英簽訂《共同防禦滇緬路協定》。

 

中國共産黨在得悉太平洋戰爭爆發的消息後,當即于12月9日,發表宣言呼籲中國與英、美及其他抗日諸友邦締結軍事同盟,實行配合作戰,同時建立太平洋一切抗日民族的統一戰線,堅持抗日戰爭至完全勝利。中國的上述行動,對建立世界反法西斯統一戰線起到了直接推動作用。

 

1942年元旦,由中、美、英、蘇4國領銜,26國在華盛頓簽署《聯合國家宣言》,標誌著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正式形成。中國率先簽署《聯合國家宣言》,公開表明聯合反侵略國家對德、日、意法西斯戰鬥到底的決心,為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