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史上的今天】1937年12月22日 南京設立“慰安所”

今天是12月22日,1937年的今天,漢奸喬鴻年根據日軍的命令,在南京開設了當地最早的“慰安所”。

 

日軍侵華後,在多地設立大量“慰安所”,強迫中國和朝鮮等國婦女充當日軍性奴隸,形成了醜陋的“慰安婦”制度。

 

早在1932年,日軍就在上海設立了海軍特別慰安所,美其名曰“大一沙龍”。全面侵華戰爭發動後,日軍開始大規模設立“慰安所”。1937年12月末,日軍華中方面軍司令官松井石根發佈建立“慰安所”的命令,此後,日軍各部隊普遍設立“慰安所”。

 

強徵婦女充當日軍性奴隸的“慰安所”,有的是由日軍直接設立的。如日軍第16師團進入南京後,在各聯隊設立了“慰安所”。“慰安婦”主要是強掠當地的婦女。還有的“慰安所”是日本僑民根據日軍的命令開設的。日軍佔領南京後,就有日僑開設了“故鄉慰安所”等。這種“慰安所”,開始主要用日本“慰安婦”,後來也大量騙徵許多中國婦女。也有的“慰安所”是漢奸在日軍命令下開設的。如1937年12月22日喬鴻年開設的“慰安所”就是如此。這個“慰安所”中的兩百多名“慰安婦”都是從當地強徵的。其中設在傅厚崗的“慰安所”專供日軍軍官使用,設在鐵管巷的慰安所,則專供日軍士兵使用。

 

日軍所到之處,都設立“慰安所”。在江蘇常州,日軍于1938年1月20日自行開設了“慰安所”,並專門制定了《“慰安所”使用條例》,規定了各部隊使用“慰安所”的日期和營業時間。在浙江杭州,日軍抓捕當地婦女達兩萬多人,並按年齡、相貌分為上、中、下三等,編號輸送到各部隊充當“慰安婦”。

 

據日本戰犯們的親筆供述,日軍“慰安所”的設立遍佈日軍的佔領區,除了中國,還有東南亞國家。日軍駐防到哪,就到當地的“慰安所”去侵害“慰安婦”。“慰安婦”除了中國婦女,還有朝鮮半島的婦女,也有日本和東南亞國家的婦女。設立“慰安所”,強徵“慰安婦”,是侵華戰爭期間日軍進行的大規模有組織的性暴力犯罪,也是日軍犯下的許多不齒罪行之一,任何人都抵賴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