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史上的今天】1944年12月27日 新四軍南下蘇浙皖邊

今天是12月27日,1944年的今天,新四軍部隊渡過長江,南下蘇浙皖邊,開闢蘇浙皖邊抗日根據地。

 

1944年,日軍為了確保京滬杭三角地區,防止美國軍隊在沿海地區登陸,保障海上交通的安全,于8月至10月進行浙江作戰,佔領麗水和溫州等地。此時,美國已設想在中國東南沿海實施登陸,並希望中共方面屆時配合。11月26日,中共中央指示新四軍應以向南發展蘇浙皖地區為主要任務,江北兵力應盡可能抽調南下。

 

12月27日,新四軍第1師3個團組成八千多人的南下部隊,在粟裕領導下,分東、西兩路渡江南下。南下部隊于1945年1月6日在長興地區與新四軍第16旅會合。1月13日,組成新四軍蘇浙軍區,粟裕任司令員,譚震林任政治委員。蘇浙軍區下轄3 個縱隊,第1 縱隊司令員王必成,政治委員江渭清;第2 縱隊司令員何克希,政治委員譚啟龍;第3 縱隊司令員陶勇,政治委員阮英平。蘇浙軍區成立後,確定了如下作戰任務:第1 縱隊前進到安吉、遞鋪以東和余杭以北,開闢莫幹山和杭州、嘉興、湖州地區;第2 縱隊鞏固四明和會稽山區,並向西發展,策應主力南進;第3 縱隊前進到廣德、泗安地區,配合第1縱隊作戰。

 

2月,蘇浙軍區部隊又由長興地區陸續南下。一部向莫幹山進軍,消滅了沿途的日偽軍,佔領了武康、德清兩城,開闢了莫幹山區。另一部進入安徽廣德以南地區。第三戰區國民黨頑軍為了消滅南下的新四軍,兩次進攻蘇浙軍區部隊。新四軍經過兩次天目山反擊作戰,打退了國民黨頑軍的進攻,控制了東西天目山和臨安縣城。

 

為加強蘇浙皖邊地區新四軍的力量,1945年4月26日,葉飛又率領兩個團從蘇中出發,渡江南下,到達孝豐與蘇浙軍區會合,葉飛率領的部隊編為第4縱隊。五六月間,天目山地區的國民黨頑軍又一次進攻新四軍蘇浙軍區部隊,新四軍又舉行第三次天目山反頑作戰,又一次打退了國民黨頑軍的進攻。

 

新四軍南下蘇浙皖邊的部隊經過連續作戰,有力地打擊了日、偽軍,粉碎了國民黨頑軍的進攻和阻撓,開闢了新的蘇浙皖邊抗日根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