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史上的今天】1943年12月28日 中共中央晉綏分局發出《關於擁政愛民與擁軍運動的指示》

今天是12月28日,1943年的今天,中共中央晉綏分局發出關於擁政愛民與擁軍運動的指示。

 

為了解決敵後根據地在軍政、軍民關係上存在的問題,1943年1月,八路軍留守兵團作出了擁護政府愛護人民的決定,隨即在陜甘寧邊區部隊中掀起了擁政愛民的熱潮。同時,陜甘寧邊區政府也作出了關於擁軍的指示,並開展擁軍運動月。5月,晉綏軍區部隊也開展了擁政愛民運動。根據陜甘寧和晉綏部隊的經驗,中共中央在1943年10月1日發出指示,要求各根據地黨委及軍政領導機關,于1944年春節期間普遍地、無例外地舉行一次擁政愛民與擁軍的大規模群眾運動。根據中共中央的指示,敵後各抗日根據地軍民從1944年起,普遍開展了擁政愛民和擁軍運動。各部隊進行了人民軍隊建軍宗旨和三大任務的思想教育,對違犯政府法令和群眾紀律的錯誤行為,認真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同時派出紀律檢查組,檢查部隊執行三大紀律的情況。同時,地方政府和廣大群眾也熱烈地開展擁軍優屬運動。

 

1944年春節前後,各敵後抗日根據地的擁政愛民和擁軍優屬運動掀起高潮。軍隊訂立擁政愛民公約,政府訂立擁軍公約。各部隊召開軍民聯歡會,黨政軍民互相拜年,鑼鼓喧天,歡騰一片。各部隊還開展為群眾做好事的運動,邀請地方幹部和群眾團體代表座談,徵求意見,聽取批評。村幹部則帶領婦女、兒童慰問部隊傷病員和殘疾軍人,慰問軍屬,送優待糧。

 

各部隊還把發展生産,減輕人民負擔,作為擁政愛民的一項重要內容。軍隊積極進行助民勞動,抽出大量人力、畜力,幫助群眾開荒播種,幫助貧苦群眾解決糧食和種子等困難。軍隊愛護群眾,群眾更加擁護軍隊。部隊作戰,群眾就自動組織起來,支援部隊打仗。

 

擁政愛民和擁軍運動的開展,體現了共産黨所領導的人民軍隊的宗旨,密切了軍隊同人民的聯繫,加強了敵後抗日根據地黨政軍民之間的團結,對於加強對敵鬥爭,恢復和發展抗日根據地,爭取抗戰最後勝利,起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