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史上的今天】1944年12月31日 解放日報發表社論:《敵後戰場偉大勝利的一年》

今天是12月31日,1944年的今天,延安《解放日報》發表題為《敵後戰場偉大勝利的一年》的社論,總結1944年敵後戰場的勝利,提出準備迎接最後反攻勝利的任務。

 

社論指出,1944年,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敵後戰場主動向敵進攻的一年,是勝利的一年。通觀1944年中國敵後戰場的形勢,確實如此。

 

1944年,日軍從華北、華中和華南抽調兵力實施打通大陸交通線的作戰,支援太平洋戰場。敵後戰場的八路軍、新四軍和華南人民抗日武裝,乘此機會,積極向日、偽軍展開攻勢作戰。在1944年這一年的攻勢作戰中,山東軍區部隊共殲滅日、偽軍七萬餘人,收復縣城9座、國土4萬平方公里,解放人口約九百三十萬。晉冀魯豫邊區部隊共殲滅日、偽軍7.6萬餘人,收復縣城11座、國土六萬多平方公里,解放人口五百餘萬。晉察冀軍區部隊共殲滅日、偽軍4.5萬餘人,拔除日偽軍據點、碉堡一千六百餘處,解放人口約七百五十八萬,收復了大片國土。晉綏軍區部隊攻克和逼退日、偽軍據點一百餘處,解放村莊三千一百多個、人口四十余萬。華中敵後戰場軍民共殲滅日、偽軍約五萬人,收複國土7400平方公里,解放人口160萬,基本制止了日、偽軍對抗日根據地的進攻,溝通了津浦路東各抗日根據地的聯繫,各地鬥爭局面得到進一步改善。華南人民抗日遊擊隊廣泛出擊日、偽軍,鞏固了原有根據地。

 

1944年,八路軍、新四軍還向河南、湘粵贛邊、蘇浙皖邊敵後進軍,建立和擴大了敵後軍民戰略反攻的基地。

 

1944年與敵後戰場節節勝利的形勢相反的是,正面戰場上,國民黨軍隊在豫湘桂戰場大潰敗,日軍相繼佔領了河南、湖南、廣西等省的大部分地區。所以,解放日報的這篇社論又説,1944年同時又是國民黨領導的正面戰場到處被動挨打,失敗的一年。

 

社論科學地預測了1945年的抗戰形勢,指出:明年整個戰爭形勢,將比今年更加有利。果如其言,僅僅過了8個月,在世界反法西斯盟國的支持下,中國軍民就打敗了日本侵略軍,迎來了抗日戰爭的最後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