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

 

1912年1月1日,孫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臨時大總統,宣告中華民國臨時政府成立,創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共和政體。

 

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時的孫中山

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時的孫中山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爆發時,孫中山尚在美國北部科羅拉州籌募革命經費。12月25日,孫中山在經歷了十六年的海外生活和艱苦鬥爭之後,終於回到祖國,抵達上海。1912年1月1日晚十時,在江蘇省咨議局舉行臨時大總統就職典禮,在樂隊高奏《馬賽曲》後,孫中山莊嚴宣誓,同時發佈了《臨時大總統就職宣言》,宣告中華民國成立。

 

上海南京路上五色旗迎風招展,歡慶民國成立(圖片來自人民網)

上海南京路上五色旗迎風招展,歡慶民國成立(圖片來自人民網)

 

宣言稱,將努力“盡掃專制之流毒,確定共和,以達革命宗旨,完國民之志願。”規定內政方針為:“民族之統一”,“領土之統一”,“軍政之統一”,“內治之統一”,“財政之統一”。對外方針為:“滿清時代辱國之舉措,及排外之心理,務一洗而去之。持平和主義,與我友邦益增睦誼”,“將使中國建重於國際社會,且將世界漸趨於大同。”

 

香港同胞慶祝南京臨時政府成立(圖片來自人民網)

香港同胞慶祝南京臨時政府成立(圖片來自人民網)

 

中華民國的成立標誌自秦始皇以來綿延兩千一百三十三年的君主制度最後結束。

 

民國元年(1912年1月1日),孫中山先生在此處宣誓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

民國元年(1912年1月1日),孫中山先生在此處宣誓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

 

 

孫中山先生作為近代中國民主革命之父,他領導的辛亥革命,是孫中山一生中最富意義、最有影響的豐功偉績。一個人的命運,是與所在民族、國家和時代的命運密不可分的。無論個人身有多大的力量和能耐,有多少超人的條件,只有服膺了民族意志和追求,只有順應了時代的演進和潮流,根據自身的條件程度不等地推動歷史的前進,個人才會有輝煌的命運和前程。孫中山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物呢?他就任臨時大總統意味著什麼?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尚明軒在《從四個方面評價孫中山歷史地位》一文中這樣評價孫中山先生:

➢從中國革命史的大背景來看,孫中山是偉大的民主主義者,是中國民主革命的開創者。在 19 世紀 20 世紀初,孫中山幾乎是孑身一人引進西方民主的火種,他燃起的辛亥革命的烈火,實現了20世紀中國歷史上第一次飛躍。

➢孫中山是全面推動中國進入現代化的先驅,是對中國經濟現代化進行總體規劃的開山之祖。孫中山是從農村成長起來的革命家,把農業視為國計民生的大事。他經過考察總結其他國家的經驗,並深入研究後,制定了一個宏偉的建設國家的方略——《實業計劃》。

➢孫中山所領導的革命,還是亞洲乃至世界被壓迫民族日益高漲的解放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代表和象徵意義。他把自己從事和領導的革命融入世界範圍內的進步潮流,與整個世界政局的變化以及亞洲各民族的解放事業聯繫起來。

 

歷史回眸:

 

臨時大總統宣誓詞

(一九一二年一月一日)

傾覆滿洲專制政府,鞏固中華民國,圖謀民生幸福,此國民之公意,文實遵之,以忠於國,為眾服務。至專制政府既倒,國內無變亂,民國卓立於世界,為列邦公認,斯時文當解臨時大總統之職。

謹以此誓于國民。

中華民國元年元旦

孫文(據中國歷史博物館藏原件照片)

 

欄目簡介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海峽飛虹中文網攜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特別策劃推出《聲音檔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日子,我們梳理中山先生親歷的歷史事件,為您講述民國的史事與人物,緬懷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孫中山先生曾説過:君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