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先生“倫敦被難記”

1919年1月8日,北洋政府取消對孫中山的通緝令。

 

其實這已經不是孫中山先生遭遇的第一次通緝了。最為大家知曉的乃是廣州起義失敗後,遭到清廷以“懸賞10000英鎊取孫逸仙人頭”,在英國蒙難的那段歷史。

 

倫敦蒙難

 

1895年廣州起義失敗後,孫中山等革命黨人便遭到清政府的瘋狂捉拿。出現了“懸賞10000英鎊取孫逸仙人頭,不惜一切代價捉拿他,死活不論!”的通緝令,此次通緝,讓孫中山不得不逃亡海外,開始了長達16年的流亡生活。孫中山先後逃往香港,日本,美國,英國。

 

在美國的時間裏,孫中山在所到之處無不進行革命宣傳,然而得到的結果卻是“勸者諄諄,聽者終歸藐藐,其歡迎革命主義者,每埠不過數人或十數人而已”。可見收效不大,孫中山歷時三個月也覺得華僑政治意識淡薄,於是便決定轉往英國和歐洲大陸。

 

1896年10月,孫中山秘密抵達倫敦考察。但他並不知道清政府雇傭了外國偵探,行動早已受到監視。派駐英的使館人員鄧廷鏗等三人以認同鄉、“吃茶”名義拉拉扯扯得將孫中山強行綁架到了清政府駐英公使館。清廷公使以7000英鎊的高價,雇了一艘輪船,造了一隻木箱,陰謀把孫中山裝在箱內,秘密運回國內處以極刑。這就是有名的“倫敦蒙難”事件。

 

由英國出版社編寫出版的最早版《孫逸仙倫敦蒙難記》

由英國出版社編寫出版的最早版《孫逸仙倫敦蒙難記》

 

他們把孫中山幽禁在使館三樓的房間裏,窗戶上有鐵柵,門外加鎖,派專人日夜看守,與外界完全失去聯繫。由於看守很嚴,孫中山多次將密信揉成紙團扔出窗外,期盼有人拾起,但每次都被看守發現,無法送信。最後,孫中山經過多次的懇求和五百英鎊的許諾,終於讓清潔工柯爾前去向他的西醫老師康德黎送信。康德黎聞訊後跑到英國外務部和倫敦警察署,要求政府干預這樁公然違反外交管理的事,又去倫敦《泰晤士報》等,請求輿論伸張正義。最後終於在21日,《地球報》通過採訪,以顯著標題“可驚可駭之新聞:革命家被誘禁于倫敦,公使館的拘囚”作了報導。其他各報相繼轉載,倫敦輿論一時譁然。使館門口聚集各界人士,引發群眾抗議。攝于輿論壓力,英政府向清政府提出交涉,按照國際公法和國際慣例,拘囚了12天的孫中山終於被釋放。

 

1896年10月,孫中山寫給康德黎的求救信

1896年10月,孫中山寫給康德黎的求救信

 

此次倫敦蒙難時間,在全球引起了轟動,既使清政府的卑鄙面目大白于天下,又使孫中山在國際上聲名大噪。而後繼續在留在大英圖書館學習。

 

欄目簡介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海峽飛虹中文網攜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特別策劃推出《聲音檔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日子,我們梳理中山先生親歷的歷史事件,為您講述民國的史事與人物,緬懷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孫中山先生曾説過:君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