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學歷造假,這是真的嗎?

名人學歷造假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公眾人物一旦出現在公眾視野中,其身份、背景變得需要包裝。主動誇大、修飾是一種手段;被人抬高,不否認也是一種態度。但是歷史人物中,也不乏學歷“造假”的大人物。小編整理眾多史料發現,孫中山先生雖然被人尊稱為孫博士,但其高中畢業後,只上了五年的醫學院,怎麼理解,都應該算現在的大學學歷,學士學位吧。怎麼跟博士沾上邊了呢?

 

17歲的孫中山

17歲的孫中山

 

我們一起來梳理下孫先生的求學經歷。

 

1876年

孫中山10歲,第一次近翠亨村的私塾“馮氏宗祠”讀書。

 

1879年-1882年 國中

孫中山13歲,來到檀香山,即夏威夷群島。進入火奴魯魯的意奧蘭尼書院(LolaniSchool,男子初中)學習。

 

1882年-1883年 高中

孫中山在意奧蘭尼書院完成學業後,考入當地一所高級中學,奧阿厚書院(Oahu college)繼續求學,後從夏威夷啟程回國。

1883年11月

孫中山于1883年11月,抵達香港,進入由英國聖公會主辦的拔萃書室(Diocasan Boys Home,男子中學),攻讀高中課程。並在課餘時間補習國文,但就讀時間不足兩個月。

1884年4月-1886年

孫中山轉入香港英國當局開辦的較完善的中央書院(Central School),繼續高中學業,後改名皇仁書院(Queen's College),學習兩年半,完成高中學業。

 

1886年-1892年 大學

1886年孫中山入廣州博濟醫院(Conton Hospital)學習西醫一年,肄業。後轉投香港西醫書院(The College of Medicine for Chinese,HongKong,香港大學醫學院前身),學習五年于1892年以全校之冠的成績畢業。

 

總起説來,除了私塾學習的是“四書”“五經”,從12歲到26歲,孫中山學習的是西方教育。高中畢業遇到擇業問題,當時孫中山先生本想報考海軍學校,但當時中國南方唯一的海軍學校福建馬尾水師學堂已遭法軍炸毀而停辦,後轉而學醫。但為什麼長期以來“孫逸仙博士”的稱謂流傳甚廣呢?

 

1887年9月,孫中山轉入的香港西醫書院校舍。

1887年9月,孫中山轉入的香港西醫書院校舍。

 

主要是1894年時孫先生想要去北京見李鴻章,就請自己在澳門行醫時認識的鄭觀應先寫封推薦信給盛宣懷,再由盛轉薦給李鴻章。鄭觀應一想,這位孫先生是位醫生,所以就在這封推薦信上寫了Dr.孫。Doctor一詞在英文裏既有博士又有醫生的意思,結果人家看到Dr.孫就以為他是博士,見面的時候就很客氣地稱孫先生為孫博士。孫先生為了維護革命領袖的形象,也一直沒有否認。所以孫博士乃是誤傳。

 

而且當時西醫書院尚屬於草創階段(1892年才轉入正軌),連孫中山的西醫老師康德黎在頒發證書時説:今日對在座青年同學,准許頒發的從事醫藥與外科及産科醫師職務的證書執照,是一件讓人感覺興奮的事。這種學士證書的獲得是對各位過去五年在書院努力工作的肯定。但今日僅是一個發展的初步階段,書院也是歷史新紀元,因為這次學士學位在我們學校也是第一次授予!

 

1892年7月,孫中山從香港西醫書院畢業。圖為他的畢業證書。

1892年7月,孫中山從香港西醫書院畢業。圖為他的畢業證書。

 

諸如此類的學歷“摻水”事件不勝枚舉。蔣介石一直説自己是日本士官學校畢業的。而日本士官學校是日本陸軍的最高學府,相當於美國的西點軍校,錄取十分嚴格的。它接收的學生要求日語好,有軍事基礎知識,但很多人都達不到要求,所以日本士官學校當時就專門為了清朝留學生開設了一個預科學校,叫振武學校。振武學校的學生裏沒有日本人,只有中國留學生,並且主要學習日語,順帶學習一些基礎知識。蔣介石當年去日本留學,上的就是振武學校,他根本就沒有考進士官學校。

 

欄目簡介: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海峽飛虹中文網攜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特別策劃推出《聲音檔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日子,我們梳理中山先生親歷的歷史事件,為您講述民國的史事與人物,緬懷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孫中山先生曾説過:君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