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的國學功底如何?

孫中山的國學功底到底如何,歷來爭議都很多。連國民黨元老吳稚暉甚至懷疑孫中山是否識字。

 

孫中山的啟蒙教育始於廣東翠亨村中的一處私塾。雖然他自稱:我自幼學習儒家經典,十二歲學習完五經。但他9歲入私塾,先後隨王姓塾師、賴桂山、程步瀛學習了《三字經》、《千字文》、《幼學故事瓊林》、《古文評注》以及四書五經選讀等。事實上,這些內容在傳統教育體制中,只是為正式進入儒學教育做的基礎準備。客觀説來,早年的這種啟蒙給予孫中山的教育實在有限。他説:我也曾經學習村裏的學生能夠隨口背誦四書五經,但經歷數年,已經忘掉大半。

 

孫中山讀書的村塾

圖為孫中山讀書的村塾

 

後來,輾轉到夏威夷、香港等地,又再次研究中國經史之學。在檀香山和在香港拔萃書室讀書期間,曾先後請杜南、區鳳墀幫助他補習國文,但時間很短,收效甚微。所以,1895年11月6日《鏡海叢報》刊載一文《是日邱言》稱:孫中山先生青壯年時期回到家鄉卻不懂中華傳統人文,苦學數年,才能讀懂司馬遷班固的書,才能用自己的母語撰寫自己想表達的。在此期間,孫中山也是跟隨鄉中的飽讀詩書的儒學先生陸星甫、楊漢川潛心學習國學。經過這一段刻苦用功,孫中山的中文有了長足進步。到1892年畢業之際,漢語言文字已經大有進步,人們都對此感到驚訝。其早期撰寫的幾篇文字,如1890年的《上鄭藻如書》、1891年的《教友少年會紀事》、《農功》、1894年的《上李鴻章書》,雖然也經過陳少白等人修改潤色,但基本由孫中山獨立完成,可見其漢語程度並不像有些人認為的那樣差。此後的《擬創立農學會書》、《致區鳳墀函》、《復翟理斯函》、所譯《紅十字會救傷第一法》等,也應是本人親手所寫。

 

統一來説,孫中山所受國學教育畢竟是有限的,既不系統,又無名師指點,主要依賴自己勤奮好讀。他曾自稱:我在中學期間特別喜好讀“三代兩漢(夏、商、周,西漢、東漢)時期的文章,而現代國學大師陳寅恪尚且自稱: “不敢觀三代兩漢之書”。由此可以揣度孫中山所稱的“三代兩漢之書”,恐怕只能包括四書五經及《史記》、《漢書》,並且限于精神大意及文詞文采吧。

 

(來源:桑兵《孫中山與傳統文化三題》)

 

欄目簡介: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海峽飛虹中文網攜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特別策劃推出《聲音檔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日子,我們梳理中山先生親歷的歷史事件,為您講述民國的史事與人物,緬懷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孫中山先生曾説過:君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