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為何赴美“融資”

1910年1月18日孫中山抵達芝加哥,這是孫中山第三次赴美。

 

圖片默認標題

孫中山生前分別於1910年1月、1911年4月和10月三次到芝加哥,組織成立中國同盟會芝加哥分會,為革命事業多方策劃、操勞和籌款。該圖為1911年孫中山在芝加哥與同盟會員合影。

 

圖片默認標題

芝加哥唐人街的孫中山紀念館​位於芝加哥南中國城的永活街28號。該圖為孫中山紀念館內部。(圖片來自網絡)

 

1909年孫中山美國之行的首要任務是建立同盟會的分支機構,而建立同盟會分支機構的首要任務是籌集革命經費。但當地華僑受康梁保皇黨宣傳影響較深,中上層人士大都傾向保皇會。保皇黨籌款的辦法主要是向華僑賣官鬻爵。他們帶來清制官服,聲稱只要是三品官以下爵位,就可封贈。至於封贈官銜大小,則視捐款者所捐多寡而定。此消息傳來,令那些有財産的華僑心動不已,尤其是華僑老闆,紛紛加入到了保皇的行列中。他們算計得很實惠:躋身保皇黨,以後如果康有為的保皇黨能主政清政府,他們也能得到一官半職;二是將來回國探親時,也可以“衣錦還鄉”,光宗耀祖。

 

連致公堂主持人梅宗周也入了保皇會,且做了保皇會會長,對總堂的指令也置若罔聞。在這種情況下,孫中山經朋友介紹到唐人街的上海酒樓去找梅光培。孫中山向梅光培講述來芝加哥的三大目的:第一是向華僑籌款,準備在國內舉行革命起義;第二是向華僑宣傳革命道理;第三是建立同盟會組織。第二日,該地區華僑設宴歡迎孫中山。孫先生在席間演説革命的必要,在長達五六個小時的演説過程中,在座各位都很受感動鼓舞。然而,等到同盟會成立時,卻只有12人真正參加,籌款工作也不順利。孫中山在芝加哥一個多月中只募得港幣3000元,加上在紐約、波士頓所募,總共不過港幣8000元。

 

孫中山對這些情況,並沒有感到意外。他每天都出去,幾乎是挨家挨戶地去找人談革命道理。為何孫中山堅持在美國籌款呢?

 

首先美國實行三權分立的政治制度,司法是獨立的。1904年4月6日孫中山乘船抵達美國舊金山被美國移民局及海關以入境證件不合法為由,阻止登陸並予監禁。由於美國律師的及時干預,孫中山獲准登岸,司法部門受理申訴的結果否定了行政當局的意見。其次是言論、出版自由。孫中山在美國可以到處發表演説,而且還有美國記者前來採訪。致公堂與舊金山同盟會有各自的機關報《大同日報》和《少年中國晨報》,可以發表重要通告。第三是結社自由。致公堂是合法的,有美國人參加。當然為了避免麻煩,洪門籌餉局對外稱國民救濟局;美洲同盟會對外稱少年學社。第四是經濟自由。可以發起成立公司、發行股票。同盟會方面還曾計劃組織中華公司以發行股票的方式來籌款。第五是政治自由。儘管清政府再三交涉,要求美方協助查拿孫中山,但美方並無大的動作,相反,當孫中山到裏諾時當地的市長和警察局長還親往拜訪。很明顯他們是把孫中山作為華僑領袖、社會活動家來看待的,而不是所謂的“國事犯”。而且最重要的是美國是晚清以來華人華僑集中的地方, 19世紀60年代就有了互助互濟的洪門組織——致公堂。孫中山曾于1904年1月在檀香山致公堂加入洪門,受“洪棍”之職,也是為了籌款活動更方便進行。

 

截至1912年3月8日,孫中山發動的此次籌教活動前後歷時共計7個月零21天,籌款總教為135223.51元,捐款商號約有145個,涉及430多個城市和地區。另外還有59名外國捐款人。

 

欄目簡介: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海峽飛虹中文網攜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特別策劃推出《聲音檔案——走近孫中山》,借2016年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日子,我們梳理中山先生親歷的歷史事件,為您講述民國的史事與人物,緬懷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孫中山先生曾説過:君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