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放棄好嗎?孫中山也曾屢遭驅逐

1908年1月24日,孫中山先生被越南河內法國殖民當局驅逐出境,前往新加坡。

 

1908年孫中山在河內

1908年1月,孫中山(前左二)與黃興(前左三)等人在越南河內合

 

此事還要從廣西鎮南關起義説起。1907年12月3日,孫中山偕黃興、胡漢民、胡毅生、日本人池亨吉、法國炮兵大尉D氏等十余人,從越南河內赴鎮南關領導起義。初時,起義軍在黃明堂、王和順指揮下進展順利,連下鎮北、鎮南、鎮中三炮臺。但很快形勢急轉直下,廣西道臺龍濟光率部會同陸榮廷等糾集了八營兵力圍攻革命軍。革命軍因彈藥不繼,兵力懸殊,于8日撤往越南。清廷立即部署緝拿起義首要分子。1908年1月3日,廣西巡撫張鳴岐致電軍機處,稱“探得孫文現在河內,行蹤詭秘,意在擾亂”,建議照會法使以驅逐孫中山出境。1月15日,孫中山被捕,受到河內法國殖民當局傳訊,三天后,越南總督保爾·博宣佈將孫中山逐出印支半島。

 

針對河內當局的驅逐行為,中國同盟會駐法支部曾向法國政府提出抗議,但於事無補。法方稱“孫中山藐視敝政府對他的禮遇,煽動革命”。越督保爾·博的解釋更為直接:“革命黨人在兩國間的頻繁活動,以及在邊境發動的每次起義,都會在越南河內引起反應,都會助長兩國政治鼓動家及其追隨者的危險傾向”。此後孫中山在英、美、法屬殖民地屢次遭驅逐也主要是這樣的原因。事實上,歐美列強及近鄰日本是為了維護歷次侵略戰爭所“掙”的在華利益,更樂意與清廷做生意,孫中山的反清革命自然不受列強待見。

 

其實,在1895年—1912年的反清革命生涯中,孫中山在列強所在國或殖民地屢遭驅逐、引渡、不準入境、逗留。

 

1895年

 

10月29日,因廣州起義失敗,孫中山抵達香港。11月1日,清兩廣總督譚鐘麟照會英國領事,知照港督,要求引渡孫中山。港督羅便臣稱:“英國不願交出政治犯,(但)孫文如來港,必驅逐出境,不準逗留”。

 

11月2日,孫中山在諮詢法律顧問達尼斯(Mr.Dennis)意見,與陳少白等商議後,決定“我們還是跑吧!”,與當日離開香港赴日本。

 

11月9日或10日,孫中山抵日本神戶。《神戶又新日報》刊登題為《廣東暴徒巨魁之履歷及計劃》,緝拿孫中山的傾向一目了然。11月13日轉赴橫濱。

 

11月20日,因外間風傳日本政府答應清廷引渡革命黨人要求,逐與陳少白斷發改裝,遠赴檀香山。

 

 

流亡海外的孫中山

 

1896年

 

3月4日,香港英國當局頒布對孫中山的驅逐令,稱孫中山的活動對於“香港地方治安與秩序均有妨害”,“自當日起,五年內禁止在香港居留”。

 

4月8日,清總理衙門致函駐美公使楊儒,策劃運動檀香山及美國政府引渡孫中山。輾轉舊金山、紐約後,9月23日,孫中山赴英國。

 

9月25日,清駐英公使館與英國外交部交涉引渡孫中山,未果。

 

10月11日,被清駐英公使館囚禁。經康德黎、孟生積極營救,始獲釋放。此事經媒體報道,孫中山暴得大名。

 

1897年

 

10月4日,香港政府輔政司洛克哈特(J.H.Stowart.Lorkhart) 關於在港居留權問題復函孫中山:“本政府雅不容許任何人在英屬香港地方組織策動機關,以為反叛或謀危害於素具友誼之鄰國……如先生突然而來,則比遵照1896年所頒發放逐先生出境命令辦理……”。

 

1900年

 

7月12日,被英國殖民當局迫令離境。新加坡總督瑞天鹹對孫中山表示,不允許在其領地鼓動革命。

 

11月10日,因在台灣策劃惠州起義,被台灣殖民當局驅逐出境。

 

1904年

 

4月6日,在舊金山,被美國移民局以中國亂黨分子,所持護照係偽造為由,不準登岸,遭拘禁。經黃三德等奔走,始於28日獲准入境。

 

1905年

 

7月初,離歐東返,途經新加坡,孫中山因不得入境五年期限未滿,不能自由登岸。後經尤列等與新加坡警廳疏通,才得上岸短暫逗留。

 

8月22日,擬在東京召開主題為“列強能否瓜分中國”演説會,被日本警方禁阻。

 

10月初,清廷謀促日本驅逐孫中山。10月6日,日本外相桂太郎答覆駐華公使內田詢問時,確認日本政府已下驅逐令。孫中山在中日交涉前,離日赴越南。

1907年

 

3月4日,在清廷的多次交涉下,日外務省“禮勸”孫中山離開日本。此舉皆因日本當局不想過於壓制中國革命派,以利將來的擴張企圖。

 

6月13日,清廷向法國要求引渡在越南活動的孫中山。法國公使埃巴普寫信督促越南法國殖民當局“按照國際慣例”驅逐孫中山。越督保爾·博表示:一旦獲知孫中山行蹤,將直截了當地請他離開法國領土。

 

9月,法國外交部起草了一份原則性聲明,表示尊重清政府的意願,最大限度限制中國反叛者進入法國殖民地,對革命黨人實行永久性拘留。

 

1908年

 

1月24日,被河內法國殖民當局驅逐出境,前往新加坡。後輾轉南洋各地活動。

 

12月14日,在暹羅(泰國)活動的孫中山被當局勒令出境。

 

1909年

 

2月12日,清外務部照會日本駐京使館,“探悉孫文在大坂”,要求驅逐出境。日本當局表示將嚴密調查。

 

5月19日,離日赴歐,孫中山自嘆:“予自連遭失敗之後,安南、日本、香港等地與中國密邇者皆不能自由居處,則予對於中國之活動底盤已完全失卻矣。”

 

1910年

 

6月10日,從歐美遊歷東返的孫中山抵橫濱。清廷多次與日本交涉驅逐孫中山。6月23日,東京當局密令孫25日離開日本。

 

7月19日,赴檳榔嶼活動。12月6日,南洋英殖民當局以孫中山“妨礙地方治安”為名勒令出境。孫中山于當日赴歐美籌款。

 

羅馬不是一日建成,革命的艱辛可見一斑。

 

參考文獻:

陳錫褀主編:《孫中山年譜長編》,中華書局,1991年版。

 

欄目簡介: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海峽飛虹中文網攜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特別策劃推出《聲音檔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日子,我們梳理中山先生親歷的歷史事件,為您講述民國的史事與人物,緬懷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孫中山先生曾説過: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