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喉舌——孫中山的《中國日報》

俗話説:“雄筆一支抵萬軍”。孫中山自領導反清革命以來,一直重視“筆桿子”的力量,他常通過發行小冊子、雜誌、報紙的方式來宣傳革命思想,以達到啟發民智,傳播“三民”主義的目的。1900年1月25日創辦的,被譽為我國“革命機關報之元祖”、興中會“唯一喉舌”的《中國日報》便是其中的典例。

 

創辦伊始

《中國日報》,取“中國者中國人之中國”之義,以“大抵以開中國之風氣、祛中國人之萎靡頹庸,增中國人興奮之熱心,破中國人之拘泥于舊習,而欲使中國維新之機勃然以興”為辦報宗旨,原址位於香港中環士丹利街24號。它的創辦,是在孫中山的領導下,由其革命好友陳少白主持完成的。

 

陳少白

陳少白半身照

 

陳少白(1870-1934),原名聞韶,字少白,號夔石,廣東新會縣(今江門市)外海人。他是孫中山在香港西醫書院讀書時的同學,與孫中山、楊鶴齡、尢列並稱“四大寇”。興中會創辦之初,陳少白便已加入其中,成為骨幹力量,為推翻清朝、建立民主共和國做出了貢獻。

 

1899年秋,為了與康有為、梁啟超等保皇派人士進行鬥爭,宣傳反清革命思想,孫中山委派陳少白,以服部二郎為化名,秘密潛入香港,籌備創辦《中國日報》相關事宜。

 

據陳少白後來回憶説:“我在香港,一方面加入三合會和哥老會, 一方面籌辦報的事,諸事都妥,孫先生代我買的印刷機器和鉛字,也都已運到。只是買來的鉛字,並未照單採辦,缺點甚多,非得親身回日本跟同採辦不可。”“我到了日本,又同著孫先生把印報的鉛字配齊。在己亥年十二月下旬,就把《中國日報》出版,與那滿清政府公開宣戰,拿報館作為革命的唯一機關。”

 

報紙特色

 

《中國日報》自1900年1月25日開辦,至1913年8月因二次革命失敗,被廣東都督龍濟光查封,前後歷時13年又8個月,具有如下特色:

 

《中國日報》每日出兩張,採用日本報紙版式,橫行短行,開中國報紙新版之先河。

 

在內容上,主要是反帝國主義侵略、反清政府封建統治的文章和報道,如《慘哉清廷之棄民》、《亡國奴之真相》、《俄人又侵略新疆》、《日人干涉路權》等。《中國日報》不僅有日報,還有十天出一期的《中國旬報》,主要登載中外重要新聞、名人言論以及知識性文章。除在香港地區銷售外,《中國日報》2/3以上銷往國內和廣大東南亞地區,頗受各地讀者重視。

 

中國日報版面照

中國日報版面照

 

辦報者乃是精英薈萃,人才濟濟。《中國日報》歷經陳少白、馮自由、謝伯英主持等三個階段,先後擔任編輯的有王質甫、楊少歐、陳春生、鄭貫公、廖平庵、盧信、陳詩仲、黃世仲、洪孝衷、陸伯周、王軍演、盧少歧、丁雨宸、郭鴻逵、周靈生等人。他們均為一時之風流人物。

 

《中國日報》既是革命派的宣傳陣地,又是革命派在香港的重要活動據點。1900年革命派籌備惠州起義時,組織者、參加者便集中到《中國日報》報館居住、策劃,失敗後又回到報館避難,籌款出走。1902年1月28日至2月4日,被清政府通緝的孫中山也到該報館避居。

 

報紙大事記

 

1899年秋 陳少白以服部二郎為化名,秘密潛入香港,籌備創辦《中國日報》相關事宜。

 

1900年1月25日 《中國日報》創刊,以陳少白為創刊人並兼任主編。報社設于香港中環士丹利街24號。

 

中國日報報館舊址(香港中環士丹利街24號)

中國日報報館舊址(香港中環士丹利街24號)

 

1901年春 《中國日報》報社遷移到永樂街。

 

1902年1月28日至2月4日 孫中山由日本乘日輪“八幡丸”抵港,避居《中國日報》原報館。

 

1903年 《中國日報》報社由於經濟困難,乃與文裕堂印務公司合併,由永利街遷往荷裏活道231號。

 

1906年8月 《中國日報》報社改組,馮自由出任社長兼總編輯。

1906年9月 《中國日報》報社由荷裏活道231號遷至上環德輔道301號。

 

1912年 《中國日報》報社遷移至廣州。

1913年8月 《中國日報》被廣東都督龍濟光查封,最終停辦。

 

參考文獻:

1.陳少白先生遺著:《興中會革命史要》,建國月刊社,1935年3月1日出版。

2.陳錫琪主編:《孫中山年譜長編》,中華書局,1991年8月第1版。

3.劉家林編著:《中國新聞通史》,武漢大學出版社,1995年12月第1版。

4.何小燕:《興中會機關報——〈中國日報〉》,《華南師範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1990年第3期。

 

欄目簡介: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海峽飛虹中文網攜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特別策劃推出《聲音檔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日子,我們梳理中山先生親歷的歷史事件,為您講述民國的史事與人物,緬懷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孫中山先生曾説過: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