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艦的正確打開方式

它誕生於清末,經歷了護國運動、孫中山廣州蒙難、中山艦事件和武漢保衛戰,1997年1月28日才被打撈重現。它承載了半部中國革命史,它就是中山艦,塵封江底59年之後重見天日,向後人訴説這樣的故事。

 

那些年,中山艦還叫永豐艦

 

1910年8月(清宣統二年),搖搖晃晃的清政府同日本長崎三菱造船所簽訂合同,訂購了一批軍艦,“永豐艦”是當時在三菱造船所的編號為中國政府訂貨中的215號。當時的日本保持了其一貫的做工品質,但交付時間已是兩年後了。1912年交貨時,清政府已在搖搖晃晃中倒臺了,替清政府收貨的是當時北洋政府臨時大總統袁世凱。袁世凱的一生背負了太多罵名,但是這一年他做了一件非常正確的事,將這艘艦編入了北洋政府海軍。該艦長62.48米,寬8.99米,吃水深2.44米,排水量780頓;兩座主機(那個年代還是蒸汽機)1300馬力,兩台鍋爐,雙機雙舵,時速為16海裏;配置武器主要有阿式75炮1門,3磅炮4門,105炮4門,馬式1磅炮2門,載煤量150噸,載淡水量16噸,全艦配兵員108人。1915年12月13日,袁世凱在居人堂接受百官朝拜,宣佈廢除民國紀元,實行帝制。袁世凱的倒行逆施遭到全國人民的反對,孫中山頒發《討袁檄文》,發起“護國運動”。以雲南都督唐繼堯、原雲南都督蔡鍔為首的上層將領率先舉起“護國”大旗,組織護國軍北上討袁。袁世凱調動10余萬軍隊對付護國軍。永豐艦積極響應海軍總司令李鼎新、第一艦隊司令林洪懌、練習艦隊司令曾兆麟的通電, 參加到護國軍的行列,宣佈起義倒袁。與此同時,貴州、廣西、廣東、浙江、陜西、四川、湖南等省亦先後宣佈獨立,通電迫袁退位。1916年3月下旬,袁世凱被迫取消帝制,護國運動宣告結束。如果事情到此為止,後人就不會明白它的偉大。

 

護法運動中的永豐艦

 

1917年,張勳復辟失敗後,段祺瑞復任北京政府國務總理,拒絕恢復《臨時約法》和召集國會。孫中山為維護《臨時約法》和國會,發起護法運動,並在上海運動北洋海軍參加護法。7月中旬,孫中山從上海乘“海琛”艦到廣州,正式舉起了護法的旗幟。海軍總長于7月22日發表了《擁護約法,恢複國會》的起義宣言,並率海軍第一艦隊陸續自上海浩浩蕩蕩南下廣州。由“海琛”、“永豐”、“永翔”、“同安”、“豫章”、“飛鷹”、“楚豫”、“福安”等 11 艘軍艦組成了西南護法艦隊。永豐艦再一次參加了起義, 並成為護法艦隊的骨幹。9 月初,孫中山被推選為軍政府大元帥,護法艦隊官兵一致擁戴孫中山,堅決護法到底,不獲全勝,決不收兵。不料,由於鑽入革命陣營裏的南方軍閥從內部破壞,使這一轟轟烈烈的護法運動中途夭折。

 

從“永豐”艦到“中山艦”——陳炯明叛亂中的轉折

 

1922年6月在廣州發生的陳炯明叛亂,使孫中山領導的革命遭受了一次最為沉重的打擊。叛亂中,孫中山走避永豐艦,在艦上指揮平叛,與叛將週旋了50多天,因而與永豐艦結緣。1922年6月13 日,陳炯明在惠州下達了對孫中山的總攻擊令。15日,陳炯明的部下葉舉等在白雲山召集緊急軍事會議,布署了炮轟總統府等行動計劃。孫中山在衛士的保護下,幸而脫險。孫中山脫險後,登上了停在天字碼頭的海軍“寶璧”艦,後又轉登永豐艦。自此,與永豐艦官兵一道在艦上50多天,進行驚心動魄的平叛鬥爭。與此同時,宋慶齡與50多名衛士同叛軍週旋數小時後,也登上永豐艦與孫中山聚首。

 

平叛過程中,時任海軍司令的溫樹德在接受了陳炯明26萬元賄賂後,擅自率海圻、海琛、肇和三大艦息燈起錨,離開黃埔,駛出蓮花山河面。此時,孫中山身邊就只剩下永豐、楚豫、豫章、寶璧等9 艘小艦。而岸上的魚珠等炮臺早已為叛軍所佔領,永豐等艦頓時失去了保護的屏障,暴露于敵人岸上炮臺的炮火之下。溫樹德投靠陳炯明的行為激怒了眾艦官兵,各艦艦長及官兵代表100多人齊聚永豐艦,晉謁大總統,誓師至死捍衛國民革命,效命于大總統。鋻於廣大海軍官兵的一片赤誠,在永豐艦艦長馮肇憲的陪同下,孫中山接見了全體官兵代表,並作了熱情洋溢的講話。孫中山對永豐艦有著深厚的感情,1923年夏,孫中山攜夫人宋慶齡重登永豐艦,與全艦官兵合影留念。

 

中山艦1

 

1925年4 月13 日,孫中山去世一月之後,鋻於永豐艦的功績,國民政府正式將永豐艦更名為“中山艦”。1926年3月20日,圍繞停泊在廣州珠江水域的中山艦調動,爆發了震驚中外的“中山艦”事件。隨後,國共合作破裂。

 

抗擊日寇——武漢保衛戰中的中山艦

 

1938年10月24日,中山艦在武漢上游26公里處的進口鎮附近執行保衛武漢的安全轉移任務時遭到日軍戰鬥機群的突襲。向中山艦發動攻擊的是日軍的6架輕型轟炸機,分兩組對中山艦進行轟炸。由於當時中山艦作運輸之用,四門主力火炮卸下安裝在了長江要塞上,艦上僅有瑞士制、德國制20釐米高射炮各一門,37毫米機關炮兩門,捷克式機槍兩架,由於年代太久,這些裝備都存在一些故障。日軍的6架飛機輪流急速俯衝投彈,並輔以機槍掃射。中山艦左舷中彈,出現1米見方大洞,江水急涌輪機艙,搶堵無效,江水漫進鍋爐,爐火漸熄就在輪機長黃孝春等人拼命堵漏之際,位於艦首的高射炮因連續發射突然被卡住,艦首出現火力空檔,日機乘虛而入,望臺被炸掉一個角。在敵強我弱的情況下,中山艦全體官兵與敵機浴血奮戰,終因力量懸殊,中山艦艦底多處受傷而沉入江底。

 

重見天日的中山艦

 

1996年11月12日,在孫中山誕辰130週年這一天,來自海內外的數千名來賓,參加中山艦打撈開工儀式。1997年1月28日,中山艦整體打撈出水。

 

中山艦打撈現場

中山艦整體打撈現場

 

中山艦出水文物有5000多件,分為艦載設施、武器裝備、生活用品、銘牌標誌四類。這些文物裏有大量反映中國傳統文化的器物,如各種官兵生活用瓷器、銅火鍋、銅烘籠、溫酒壺、水煙槍及等。而以孫中山先生命名的一代“中山艦”本身,是我國最大的可移動一級文物。

 

瓷器佔了中山艦出水文物大多數,在進行修復的200多件瓷器中,除官兵碗盤盞用具外,還有一些著有“居仁堂制”和“大清乾隆年制”等款的“官窯”瓷殘件。

 

中山艦3

中山艦出土的部分設備.jpg中山艦出水的部分文物,中山艦博物館館藏

 

現在的中山艦景區位於武漢市江夏區,想要了解更多可參看:

《千古不沉中山艦》(武漢電視臺攝製)

http://share.renren.com/share/239232346/15423400251

 

《百年中山艦出水文物將大規模修復》(新華網——新聞中心頻道) http://news.xinhuanet.com/2014-11/01/c_1113072167.htm

 

參考文獻:

1. 向培風、李書林、周政:《中山艦打撈紀實》,《黨史天地》,1997年第4期。

2. 鄧衍明:《中山艦沉浮揭秘》,《檔案與社會》,1997年第4期。

3. 蔡榮初、蔡華初:《中山艦打撈修復工作紀實》,《武漢文史資料》,2001年第9期。

 

欄目簡介: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海峽飛虹中文網攜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特別策劃推出《聲音檔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日子,我們梳理中山先生親歷的歷史事件,為您講述民國的史事與人物,緬懷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孫中山先生曾説過: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