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與蔣介石的年關會晤

1921年2月6日,次日便是除夕了,整個羊城已經沉浸在春節的氣氛中,孫中山卻還在為軍事人才的不濟而憂心忡忡,他在等待剛抵達廣州的蔣介石的到來。

 

圖片默認標題

孫中山

 

圖片默認標題

蔣介石

 

中山求賢若渴 蔣公任性去留

 

孫中山1918年發起的護法運動因西南軍閥的不支持而失敗,痛定思痛,他決心組織一支自己的軍隊“粵軍”,委任陳炯明為總司令,委派蔣介石、許崇智、鄧鏗等軍事幹才輔佐陳。一開始,蔣介石意氣風發,發揮他在日本學過炮兵知識的優勢,取得了許多勝利。但他漸漸與粵軍的三個主要負責人陳炯明、許崇智和鄧鏗起了罅隙,以至於水火不相容。

 

1920年10月,當粵軍攻克廣州,孫中山就寫信給蔣介石,希望他不惜全力支援陳炯明所統領的粵軍。中山勸解蔣介石:應勉強犧牲己見降格相助,這是為黨國利益而不是為個人。

 

1920年的9月,孫中山痛失得力幹將朱執信後,在11月曾致電蔣介石:“黨中知兵事而能肝膽照人者,今已不可多得,唯兄之勇敢誠篤,可與執信比,而知兵則尤過之”。可見孫中山對蔣介石的器重。

 

1921年1月7日,孫中山又致電蔣介石,督促他到廣東幫助援桂軍事。1月27日,蔣介石離開奉化經上海,于2月6日年關時節到達廣州拜謁孫中山。這便是開頭所提到的孫中山求賢若渴的等待。

 

孫中山決計要把握這次機會,讓他所信賴的人團結起來,共謀大事。特別是要為即將建立的中華民國正式政府儲備人才。於是,孫中山努力調和蔣介石與眾將領之間的矛盾。

 

這次見面,蔣介石也為孫中山先生的大義所動,有意消除芥蒂、共謀革命。然而,當蔣介石與粵軍總司令陳炯明、軍長許崇智等人商談作戰計劃時,意見總不一致,步調難以協調,僅十幾日,蔣介石再次憤然離開。據統計,自1918年起到1924年4月,6年之內蔣介石共辭職31次,算得上任性去留。

 

日本初識中山 逐步獲得信任

 

圖片默認標題

孫中山與蔣介石

 

蔣介石與孫中山相識于1910年6月。那時,蔣介石還在日本振武學校炮兵科學習,由陳其美引薦給孫中山。陳其美對蔣介石的評價是:言語踏實、見解透徹,一定能成為“革命實行家”。蔣又是學軍事的,是同盟會“真正需要的人物”。這些正合孫中山的心意。

 

在辛亥革命和二次革命中,蔣介石是陳其美的得力助手,與孫中山還只是間接的關係。到了1914年7月,他們的關係因為陳其美的一個舉動更進了一步。當時,孫中山將國民黨改為中華革命黨,規定入黨者必須按指印、立誓約,服從孫中山。這遭到黃興等人的反對,造成了黨內的分裂。在這種困局之下,陳其美第一個帶頭按手印,力挺孫中山。接著蔣介石也被介紹入黨。中華革命黨的領導核心發生了變化, 陳其美取代黃興成為孫中山的助手,蔣介石的地位也隨之提高。

 

1916年5月,陳其美在上海被袁世凱暗殺,孫中山和蔣介石開始直接交往。孫中山一方面肯定了蔣介石幾年來的得力襄助,另一方面出自愛屋及烏的心情,把對陳其美的舊情轉化為對蔣介石的厚望。

 

廣東救險 可當兩萬援兵

 

1922年6月16日,擁兵謀權的陳炯明發動武裝叛亂,炮轟總統府。孫中山遭遇了人生的一次重創,生命危在旦夕。而在此前,蔣介石曾多次提醒孫中山留意陳炯明的本性。

 

孫中山逃出總統府轉移到了永豐艦(後改為中山艦)上,開始指揮平叛戰鬥。6月18日,孫中山急電蔣介石“事緊急,盼速來”。蔣介石在接到孫中山的電報以後當即前往廣州。6月29日,他潛行穿越叛軍的封鎖線,抵達永豐艦。此時,在孫中山身邊沒有一個黨的高級親信,僅有52個衛兵和600多警備隊隊員,叛軍四麵包圍,處境極其險惡。

 

蔣介石的冒險到來自然讓孫中山感動無比。他説:“蔣君一人來此,足當兩萬援軍。”隨即授予蔣海上指揮權。蔣介石在軍事上確實有自己的長處,自他統兵應險以後,情勢發生了逆轉。一路上協助孫中山指揮艦隊作戰。最終衝過叛軍的炮火封鎖,如期到達安全駐地。

 

當艦上食物短缺時,蔣介石又冒險上岸採購。對此,孫中山曾非常擔心地予以勸止:“我很感激你為我這樣做,但是今後我不許你再冒險採購食物。你是最重要的幹事,萬一我遭到不幸,今後革命大業要你擔當的,你的責任太大了。”從1922年6月29日至8月9日,蔣介石在永豐艦上陪伴孫中山度過了最難熬的42天。

 

儘管屢次辭職,但蔣介石對孫中山在政治上不忠的事情是沒有的,自從作為同盟會員和國民黨員以來,找不出他與北洋軍閥有任何一點勾搭。孫中山後來在寫給蔣母的祭文中認為他同蔣的關係是“如身之臂,如驂之靳”。  

 

(佘鳳英)

 

參考資料:

 

1、陳錫祺主編:《孫中山年譜長編》,中華書局,1991年版。

 

2、王東方:《試論蔣介石與孫中山》《史學集刊》1986年第3期

 

欄目簡介: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海峽飛虹中文網攜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特別策劃推出《聲音檔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日子,我們梳理中山先生親歷的歷史事件,為您講述民國的史事與人物,緬懷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孫中山先生曾説過: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