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的侄子

孫中山是中國的民主共和國的開創者和奠基人,在他領導的革命運動中,孫中山的家族也伴隨著時代浪潮的翻涌,幾經沉浮,滄桑巨變。可以説,孫中山的親屬為中國的民主革命作出了巨大貢獻和犧牲。今天通過一組圖片向朋友們介紹的是孫中山的侄子——孫昌。

 

孫昌個人照

孫昌於民初單人照

 

孫昌(1881-1917),字建謀,號振興。孫中山長兄孫眉的兒子,1881年出生於檀香山,並在當地接受中學教育,亦曾受業于梁啟超門下,後又到日本入讀橫濱大同學校。1896年赴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學醫,因學費不繼停學,轉而在美國售賣藥物為生。後在孫中山的教育下而參加革命,20多歲任參謀,曾隨孫中山參加鎮南關攻打督師衙門役。

 

孫昌(中)在美國三藩市學醫時與同學合影。

孫昌(中)在美國三藩市學醫時與同學合影

 

1910年,孫昌加入同盟會,在美國加州積極參加同盟會活動。1912年奉孫中山之命從美國返回澳門,後在廣州警察廳任職。1914年加入中華革命黨,與陳耿夫、蘇從山、李安邦等在香港、澳門設立秘密機關討伐龍濟光。1917年參加護法運動,任海陸軍大元帥府別動隊司令,職敘陸軍中校。同年,11月20日,奉孫中山命乘船押送軍餉赴廣州黃埔,由於事先未與海軍聯繫,誤入“海圻”艦警戒線,遭海軍炮擊,墜入江中,溺水殉職。時年34歲。

 

孫昌與孫中山

孫昌與孫中山

 

孫中山聞噩極為悲痛,命安葬于黃埔公園,親題“為國捐軀”四字刻于墓前。1933年,孫昌遺骸遷葬于翠亨村北犁頭尖山麓。

 

參考文獻:

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編:《孫中山的親屬與後裔》,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2001年。

 

欄目簡介: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海峽飛虹中文網攜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特別策劃推出《聲音檔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日子,我們梳理中山先生親歷的歷史事件,為您講述民國的史事與人物,緬懷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孫中山先生曾説過: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