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的“十年計劃”願景:國際共同發展中國

1919年3月7日,孫中山在國民黨機關報上海《民國日報》發表《國際共同發展中國實業計劃書》(以下簡稱實業計劃書),提出以十年為期國際共同發展中國實業計劃的基本原則,共同開發中國的具體計劃以及實行步驟。

 

1919年3月7日上海《民國日報》所載孫中山文章

1919年3月7日上海《民國日報》所載孫中山文章

 

滬濱著述

 

1918年,孫中山適逢其政治事業的低谷期,因在廣州遭受“一丘之貉”的軍閥排擠憤而辭去護法軍政府大元帥職,回到他在上海法租界的莫裏哀路寓所。在滬蟄居期間,孫中山一方面與粵、閩、川等地國民黨人函電往來,一方面反思過去、規劃未來。

 

圖為1918年的孫中山

圖為1918年的孫中山

 

實業計劃書原稿為英文,名為“Th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of China”。之所以用英文寫作《實業計劃》,其實是孫中山向國際社會“喊話”,也是他制定的發展中國經濟的第一個十年計劃。

 

該書是孫在1918年11月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開始寫作。[1]1919年1月,實業計劃書英文大綱基本寫成。正式發表前,他陸續寄發相關中外人士。並以開放的心態求教于各方。

 

美國駐北京公使芮恩施復函謂:“來函經于2月1日收到。函內手著 《國際共同發展中國實業計劃》,拜讀之餘,良深欽佩。”[2] 3月,他又寄送美國商業部和英國內閣各成員,也可能送交了其他協約國列強的領導人物。並在友人幫助下開始陸續在《遠東評論》上發表。

 

該計劃書正式在國內見報後,西南滇系唐繼堯較早來電響應,孫接連兩天復函表示:“來函贊同實業計劃甚善。如果大局早定,當以貴省列入計劃之中也。”[3]並謂將就實業計劃述為專書,創導國人。8月,計劃的中文版先後見諸國民黨的新創刊物《建設》雜誌。[4]後據此修正,以《實業計劃》名發行單行本。10月10日,孫中山在上海《民國日報》附刊《星期評論紀念號》(一)、(二)上發表《中國實業當如何發展》,再次重申這一設想。[5]

 

圖為孫中山在上海故居的書房(攝于1958年)

圖為孫中山在上海故居的書房(攝于1958年)

 

揆諸史實,可以説“中國國際化發展”是貫穿孫中山一生的理想與信念。早在1894年上書李鴻章時,他就對鐵路高度重視。1912年4月1日,孫中山在南京解除臨時大總統職務時,就強調自己要致力於民生主義。”是年9月11日,他在北京與英國路透社記者談論興造鐵路計畫與對外開放中國本部。[6]一戰結束之際, 孫中山判斷時機似乎已經成熟,即用英文撰寫《實業計劃》,正式提出這一主張。他曾説“關於實業計劃,弟方從事以累年研究者與海內商榷,而時逾半歲,尚未竣稿。”[7]

 

建國之方略

 

1920年《實業計劃》全書英文稿最終殺青,由上海商務印書館出版。後由林雲陔、馬君武等人譯出中文本。1921年5月,55歲的孫中山在廣州就任非常大總統,再次建立南方政權。10月10日,《實業計劃》中文版由上海民智書局付梓,中譯名為《國際共同發展中國實業計劃書一一補助世界戰後整頓實業之方法》,全書十萬餘字。當天,孫中山特為之作序。

 

1922年,由上海民智書局出版的《建國方略》,係《孫文學説》、《實業計劃》、《民權初步》三部書的合稱,它分別闡述了孫中山關於心理建設、物質建設和社會建設的總體規劃和設想。

 

全書包括自序、篇首、六大計劃和結論等幾個組成部分。自序講作者寫此書的動機和經過。篇首概述全書的主要內容和基本思想。同時,孫中山特別注意利用外資必須以不損害中國主權為前提,主張根據平等互利原則同外國資本集團訂立合同,可以給予外國資本以合理的經濟利益,但不能允許其侵犯中國主權。作者把這個問題看作"中國存亡關鍵",認為,"發展之權,操之在我則存,操之在人則亡"。

 

各方反應

 

有人説《實業計劃》是近代以來最早、最完整、最系統提出運用西方先進國家的資金、技術和人力幫助中國進行大規模現代化建設,實現互利共贏的國際發展中國的戰略。然而, 因他晚年面臨極其錯綜詭譎的國際國內形勢,故其理想在其有生之年並未能實現。他希望向英美尋求資金支持,以和平、漸進、開放的方式建設一個現代國家,卻屢遭挫折。

 

當時,他更看重美國模式,“在各項建設規劃中,孫中山頻繁地以美國建設的軌跡、模式為借鑒。但他的的革命力量和南方政權卻從來沒有獲得過美國的承認與支持。而當時美國國務院嚴令駐廣州總領事館,不得收轉廣州革命政府致交美國的文件。與美國相比,其他西方列強對孫中山的實業計劃同樣採取了基於其實際利益考慮的冷淡態度。甚至他自己也無絕對把握,“此書為實業計劃之大方針,為國家經濟之大政策而已。至其實施之細密計劃,必當再經一度專門名家之調查,科學實驗之審定,乃可從事。” 1923年的關余事件,促使孫中山徹底放棄對西方列強支持幻想。孫中山逝世後,“國際共同發展中國”的思想長期未得到充分重視,國人對《實業計劃》的解讀亦常常忽略其國際化發展的理念。隨著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的啟動,這一思想的價值被重新發掘,並成為中華民族復興的精神資源與思想動力。[8]

 

實業計劃圖

圖為《孫總理實業計劃圖》(1930年)

 

如今,在台灣中國國民黨“黨史館”裏存有一份1919年英文版的《實業計劃》。“在近100年前,孫中山就提出了宏大建設計劃,提出引進外資、引進外國技術人才,發展中國經濟。限于歷史條件,這些在百年前無法實現。而今,無論是台灣還是大陸,都在發展階段引進外資實現經濟快速發展。“可以説,孫中山的遠見卓識,對新事物的敏銳觀察,非一般人可比。”孫中山不僅是兩岸,也是世界政壇尊崇的人物。“海峽兩岸同胞都追求一個共同的願景,就是為了中國的振興!這也是孫中山重要精神和內涵。”[9]

 

參考文獻:

1. 陳錫祺:《孫中山年譜長編》下冊,中華書局,1991年版。
2. 中國社科院近代所:《孫中山全集》,第6卷,中華書局,1981年版。
3. 秦孝儀:《國父全集》第4冊,台北近代中國出版社出版,1989年版。
4. 韋慕庭著,楊慎之譯:《孫中山——壯志未酬的愛國者》,中山大學出版社,1985年版。
5. 黃彥:《孫文選集》(中冊),廣東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6. 《特約路透電》,上海《民權報》,1912年9月12日,第六版。
7. 陳謙平 孫楊:《論孫中山的“中國國際化發展”思想——《實業計畫》再認識,《江海學刊》2014年第1期。
8.《中國國民黨黨史館主任邵銘煌眼中的孫中山》,新華網,2011年09月30日。

 

欄目簡介: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海峽飛虹中文網攜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特別策劃推出《聲音檔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日子,我們梳理中山先生親歷的歷史事件,為您講述民國的史事與人物,緬懷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孫中山先生曾説過: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