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的婦女觀

1924年3月8日,廣州各界婦女2000多人召開紀念婦女節大會,身為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婦女部部長的何香凝主持大會併發表演講,鼓勵婦女走自求解放的道路,是為中國婦女紀念“三八”婦女節的開端,也表明中國婦女從舊時代的桎梏中一步步解放出來,曾經被要求纏足,被買賣為奴婢,教育權受限,幾乎沒有參政權的情形發生了重大改變。然而,這一切來得並不容易,孫中山為此作出了艱辛的努力。

 

中國女權運動的先驅之一何香凝

中國女權運動的先驅之一何香凝

 

勸禁纏足

據現代學者考證,纏足興起于北宋,清代的纏足之風蔓延至社會各階層的女子。纏足,不僅使女子血脈阻塞,骨骼變形,而且動作受阻,只好深居簡出,不問世事,也不熱衷於文化知識的學習,更不用説獨立謀生,參與到社會事務,助使女子成為社會附庸。

 

舊時裹腳女性

舊時裹腳女性

 

孫中山早在1906年便提出一些封建落後的“風俗之害,如奴婢之蓄養、纏足之殘忍......亦一切禁止”,可見,他對社會弊端的觀察早已成熟在心,只待時日進行改革。

 

1912年南京臨時政府成立,孫中山頒布《大總統令內務部通飭各省勸禁纏足文》:“當此除舊布新之際,此等惡俗,尤宜先事革除,以培國體。”

 

然而,積弊已深,根除維艱,移風易俗十分艱難。1916年內務部又頒《內務部通咨各省勸禁婦女纏足文》,1928年,南京民國政府再次發佈《禁止婦女纏足條例》。漸漸地,纏足之陋俗才從中國大地上消除。

 

堅決反對販賣婦女、蓄婢之風

民國初年,孫中山在《禁止買賣人口令》中指出,由於清朝政治不綱,民生憔悴,妻女被賣為人妾者多,有些人從中牟利,流毒甚久,他下令“嗣後不得再有買賣人口情事,違者罰如令。其從前所結買賣契約,悉與解除,視為僱主雇人之關係,並不得再有主奴名分”。

 

從這一命令人們可以看到,孫中山是堅決反對販賣婦女、反對娶妾、反對奴婢制度,並付之實踐的。

 

1922年,孫中山以大總統名義再次發出了《嚴行禁止蓄婢令》,指出“私家蓄婢,至今未已,甚至買賣典質,視同物品,賤視虐待,不如牛馬,既乖人道,尤犯刑章,茲特明令嚴行禁止......並著內務部通行各省妥籌貧女教養方法,以資救濟。”文中滲透著對女性依然被奴役的焦慮。

 

為男女平權不懈努力

孫中山主張提高女性地位並不能得到所有人的理解和支持,他只得週旋于贊成派與反對派中,期有善果。

 

張謇、章太炎等人的中華民國聯合會曾致函孫中山,指責“某女子以一語要求,大總統即片言許可”,以至“浮議囂張”“愈形恣肆”。宋教仁將女子參政斥之為“無理取鬧”,胡漢民、居正更是對此冷嘲熱諷,孫中山的日子不好過。

 

孫中山從維持黨內團結出發,不得不同意在國民黨黨綱中刪去男女平權一條,這引起同盟會女會員強烈不滿。1912年8月25日,國民黨成立大會時,同盟會女會員于會場之中有暴烈舉動,甚至有揪打宋教仁之事。孫中山婉言勸慰。9月2日,孫中山復函女子參政同盟會時稱,刪除男女平權“乃多數男人之公意,非少數可能挽回”,要“ 以國事為重,如國家不保,不但女子不能自由,男子亦不能自由”。

 

1912年9月2日,孫中山復參政同盟會女同志函

1912年9月2日,孫中山復參政同盟會女同志函

 

但從民國初年改造社會、促進社會進步考慮,孫中山又不能輕易放棄男女平權的主張。故于1912年,孫中山應袁世凱邀請北上時宣佈自己宗旨和政見時將“男女平權”列為第一條。

 

重視婦女教育

孫中山注重女性教育,培育其參政之能力。他曾表示,“今日女界宜專由女子發起女子之團體,提倡教育,使女界知識普及,力量乃宏,然後始可與男子爭權,則必能得勝也”,“切勿依賴男子代為出力,方不為男子所利用也”。由此可見,孫中山提倡婦女教育的動機或出發點是純正的,支持女子參政也是真誠的。

 

在民國初年,孫中山常赴各地號召發展女子教育,大力提倡女子辦學,鼓勵並支持開辦各色女子學校。他支持女界共和協濟會開辦女子法政學校,支持女子軍代表林宗雪募資開辦女子蠶桑學校,幫助解決該校的土地問題。1912年4月2日,孫中山離寧赴粵前夕特意前往南京四象橋的女子同盟會話別,深望該會“極力振興女學,以期與男子並駕爭雄,共維中國前途” 。 孫中山如此重視婦女教育是為了給女子參政打好基礎。他強調提高婦女文化素質對爭取婦女參政具有重要的作用。

 

孫中山在他的革命生涯中,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取利益,而當我們聚焦于他對女性權利的爭取時,才會發現革命的道路充滿著不易為人所知的艱辛,由是更多一份崇敬。

 

參考文獻:

1.陳錫祺:《孫中山年譜長編》 中華書局 1991年

2.中國社科院近代史所 :《孫中山全集》中華書局 1986年版。

 

欄目簡介: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海峽飛虹中文網攜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特別策劃推出《聲音檔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日子,我們梳理中山先生親歷的歷史事件,為您講述民國的史事與人物,緬懷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孫中山先生曾説過: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