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的題詞遺墨

與騷人墨客不同,孫中山先生是一位終生以革命為己任的政治家,他的不少題詞往往寄託著某種革命情懷,蘊含一定的政治主張或思想傾向,這也是引起人們特別市歷史學家重視的一個原因,例如,他一生中以書寫“博愛”、“天下為公”贈人最多,這正凝聚了他那高遠的政治思想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在他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的前一天,特地用中英文為上海《民立報》題了“戮力同心”和“Unity”is  our  watch  word,卻是針對當時革命黨人內部的嚴重不團結現象敲起的警鐘。孫中山先生的生前的題詞為數極多,但由於中國長期處在革命和戰爭的動蕩年代,這些題詞的受贈者又散居國內外各地,故已失落的不可勝計,蒐集起來很不容易,劉望齡教授以鍥而不捨的堅韌精神,在海內外友人和學術機構的幫助下,使大批被長期淹沒的題詞得以重見天日。以下孫中山的題詞從劉望齡所編輯的《孫中山題詞遺墨彙編》中選取,以饗讀者。

 

最早的一幅——一椽得所,五桂安居

 

一椽得所,五桂安居

 

翠亨新居,即今中山市翠亨村孫中山故居。一八九二年孫中山自行設計、監造的新式兩層磚瓦樓房,此聯繫新居落成時懸于大門兩旁。

 

原件已于一九三八年散失,一九五八年孫中山故居紀念館重新複製,從孫中山墨蹟中精選“一椽得所,五桂安居”八個字,拼合放大,刻于木板上。今之對聯,並非孫中山所書真跡。題書時間係據當地老人回憶酌定。五桂,指中山市翠亨村西北面的五桂山區。

 

最晚的一幅——學成致用

 

學成致用

 

一九二五年一、二月間,孫中山為長沙湘雅一顆大學畢業同學題詞。湘雅一顆大學,一九一四年由湖南育群會和美國雅禮會(耶魯大學校友會)聯合創辦,初名湘雅醫科專門學校,一九二四年更名湘雅醫科大學,後相繼改稱湘雅醫學院、湖南醫學院,今名湖南醫科大學。

 

此件係一九二五年孫中山在北京協和醫院住院治療期間,應湘雅醫科大學在協和臨床實習學生李振翩等之請而題寫的勉詞。據劉望齡實地調查,由於孫中山作開刀手術,臥床靜養,題詞係由秘書代筆。原件未標署時間,據記載,孫中山于一月二十六日入院二月十八日出院,題詞書于其間的某天,故酌定為一二月間。

 

孫中山出院後,病情日益危急,從此不再接待來訪,“學成致用”一件,很可能是孫中山生前的最後一幅題詞。

 

題于扇面上的作品——大風已作,壯士思歸

 

大風已作,壯士思歸

 

一九一〇年,孫中山題贈下田歌子。下田歌子,日本女志士。與青藤秋子(清藤幸七郎胞姐)發起創設“東洋婦女會”,募款支援中國革命黨。一九一〇年經秋子介紹與孫中山相識,孫即題書“大風已作,壯士思歸”八字以贈。此件題于扇面上。

 

孫中山為巴達維亞華僑書報社題詞——努力進前

 

努力進前

 

一九〇八年,孫中山為巴達維亞華僑書報社題詞。華僑書報社,國民黨在海外的宣傳聯絡機關。一九〇八年五月,吳偉康、陳柏鵬、郭群立等首先在巴達維亞(今印尼首都雅加達)發起組織,梁密庵任社長。該社“籌款資助革命,頗有成績”,孫中山特題詞嘉獎,黃興亦在上題書“是式南邦”一幅。題書時間,有的記為一九二四年,劉望齡據《印尼華僑志》改定。

 

孫中山的英文題字——“Unity”is  our  watch  word

 

“Unity”is  our  watch  word

 

To Minlipao

“Unity”is  our  watch  word

譯文:合之一字最足為吾人警惕

贈民立報

孫逸仙

一九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孫中山為《民立報》題字,譯文係《民立報》所加,時間係《民立報》刊發日期。

 

為煙臺張裕釀酒公司題詞——品重醴泉

 

品重醴泉

 

張裕公司,印尼僑商張振勳(字弼士)獨資經營。一八九四年在煙臺創辦,資本三百萬元,以生産葡萄酒著稱。一九一五年所産白蘭地酒榮獲世界巴拿馬——太平洋萬國賽酒會金質獎章。此件係當日孫中山視察該公司時所題。

 

為航空局題詞——航空救國

 

航空救國

 

航空局,孫中山親自組設,隸屬陸海軍大元帥大本營,楊仙逸任局長,自行設計製造出我國第一家飛機“樂士文”號(以宋慶齡的英文名字Rosamonde名義)。

 

此件係一九二三年八月九日孫中山偕宋慶齡到廣州大沙頭觀看“樂士文”號試飛時所題,以之勉勵航空局全體人員。楊仙逸犧牲後,在沙河建立“廣東航空紀念碑”,並將孫中山題詞鐫刻于碑上。

 

參考文獻:

劉望嶺輯注:《孫中山題詞遺墨彙編》,華中師範大學,2000年版。

 

欄目簡介: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海峽飛虹中文網攜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特別策劃推出《聲音檔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日子,我們梳理中山先生親歷的歷史事件,為您講述民國的史事與人物,緬懷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孫中山先生曾説過: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