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眼中的孫中山

英國著名文學家莎士比亞曾説過:“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説到孫中山先生,大家對他的評價均是讚不絕口,然而具體內容又不盡相同。

 

中國共産黨人眼中的孫中山

身著西裝的孫中山先生.jpg

身著西裝的孫中山先生

身著西裝的孫中山先生

 

中國共産黨人是孫中山先生民族復興偉大事業的繼承者。在領導中國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實現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道路中,中國共産黨人始終給予孫中山先生以崇高的評價。

 

毛澤東:“一百多年以來, 我們的先人以不屈不撓的鬥爭反對內外壓迫者,從來沒有停止過,其中包括偉大的中國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領導過的辛亥革命在內”。

 

鄧小平:“中國從鴉片戰爭起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人成了世界著名的‘東亞病夫’。從那時起的近一個世紀,我國有識之士包括孫中山都在尋求中國的出路”。

 

江澤民:“一個世紀以來,中國人民在前進道路上經歷了三次歷史性的巨大變化,産生了三位站在時代前列的偉大人物:孫中山、毛澤東、鄧小平”。

 

胡錦濤:“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孫中山先生站在時代前列,率先發出‘振興中華’的吶喊”。

 

習近平:2013年1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學習會上提到“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孫中山先生原話)。縱觀世界歷史,依靠武力對外侵略擴張最終都是要失敗的。這就是歷史規律。世界繁榮穩定是中國的機遇,中國發展也是世界的機遇”。

 

外國領導人眼中的孫中山

身著軍裝的孫中山.jpg

身著軍裝的孫中山先生

身著軍裝的孫中山先生

 

孫中山先生不僅在中國革命中為人民立下了永垂不朽的功勳,他的革命運動對於世界其它各國、各民族的解放也起到了巨大的鼓舞和影響作用。

 

前蘇聯領導人列寧:“這裡的亞洲的共和國臨時大總統(指孫中山)是充滿著崇高精神和英雄氣概的革命的民主主義者”,“孫中山綱領每一行都滲透了戰鬥的,真正的民主主義”,“這是帶有建立共和制度要求的完整的民主主義”。

 

巴基斯坦前總統米爾扎:“孫中山先生將為世世代代的人民所紀念,因為他不僅是致力於統一中國的一位領袖,而且在本世紀的上半世紀是體現了東方各國人民爭取自由的願望的先驅。他的一生是亞洲各附屬國人民的榜樣”。

 

印度尼西亞前總統蘇加諾:“孫中山博士是歷史上的一位偉大人物,他的功績不僅播及中國人民,也遍及全人類。無疑地,中國人民的覺悟是整個亞洲人民覺悟的一部分,也是全世界人民覺悟的一部分。在這個覺悟中起了重大作用的這位領袖,其功績也遍佈到了全亞洲全世界的人民”。

 

越南民主共和國前主席胡志明:“我們越南人民深切崇敬孫中山先生的奮鬥精神和崇高道德。孫中山先生畢生的民族、民主革命的活動曾大大地鼓舞了越南人民爭取獨立和自由的鬥爭”。

 

印度前總理尼赫魯:“對亞洲的人民説來,他(指孫中山先生)過去是將來也是為亞洲的自由而鬥爭的先驅者的象徵。我們印度人民認為他是一位偉大的愛國者和具有高尚理想的人”。

 

國民黨元老眼中的孫中山

身穿便衣的孫中山先生.jpg

身穿便衣的孫中山先生

身穿便衣的孫中山先生

 

在與孫中山先生共事的國民黨元老眼中,孫中山先生的一生,是為謀求中國富強努力拼搏奮鬥的一生。他開創的事業是偉大的,是值得永遠紀念的。

 

李濟深:“孫中山先生的一生,是革命奮鬥的一生,是爭取祖國自由平等的一生”。

 

熊克武:“孫中山先生不愧為偉大的革命家、思想家,不愧為一代的革命領袖,他為中國人民辛辛苦苦地奮鬥了四十年”。

 

吳稚暉:“講到中山先生,本應該從他的豐功偉績,就大處陳述。但這是各位賢者識其大者的任務。若據我們老百姓心中的總理,約有四點是他人萬萬及不到的,就是:品格自然偉大,度量自然寬宏,精神自然專一,研究自然精博”。

 

何香凝:“孫中山先生值得我們永遠的紀念”,“孫中山的道路,是光榮的,戰鬥的”。

 

參考文獻:

1.新華通訊社編印:《新華社新聞稿》第2349期,1956年11月12日。

2.劉世華、杜玲:《三代共産黨領導人論孫中山》,《北方論叢》2000年第5期。

3.蔣英慧:《吳稚暉眼中的孫中山》,《鍾山風雲》,2006年第6期。

4.人民日報出版社:《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絕不做損人利己以鄰為壑的事情》,《人民日報海外版》,2013年1月30日。

 

欄目簡介: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海峽飛虹中文網攜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特別策劃推出《聲音檔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日子,我們梳理中山先生親歷的歷史事件,為您講述民國的史事與人物,緬懷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孫中山先生曾説過: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