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與鎮南關起義

1885年3月18日至24日,馮子材大敗法軍于鎮南關,27日,乘勝攻克諒山。

清末鎮南關

清末鎮南關

 

鎮南關是中國近代史上非常著名的一處關口,不惟19世紀末老將馮子材率軍在此痛擊法國侵略軍,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也在此舉行過一次聲勢浩大的武裝起義。

 

鎮南關清軍佈防圖

鎮南關清軍佈防圖

 

前者史稱鎮南關大捷,是為了抗擊列強的侵略,保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後者史稱鎮南關起義,旨在推翻衰頹的專制王朝政府,建立民主共和的新政府。前者反帝,後者反封建,反帝反封建作為近代中國歷史的主題就這樣巧合地在這個古老的關口先後奏響。

中法戰爭後被修復的鎮南關關樓

中法戰爭後被修復的鎮南關關樓

 

在1911年武昌起義推翻清朝統治之前,孫中山一共領導過十次武裝起義,而鎮南關起義是他唯一一次親自領導並參加戰鬥的。這也是他自1895年第一次武裝起義——廣州起義被清廷通緝後,才再度短暫踏足中國國土,且仍是以直接起義的方式和最終推翻清廷的目的。

 

此大炮為孫中山先生1907年舉行鎮南關起義時親自打響反清的第一炮

此大炮為孫中山先生1907年舉行鎮南關起義時親自打響反清的第一炮

 

1907 年初,孫中山和黃興等先後抵達越南河內後,在甘必達街61號開設“日新茶樓”作為革命起義活動的總機關。他派人分赴廣州、潮州、惠州、廉州等地發動武裝起義。當欽廉起義失敗後,孫中山根據廣西邊境的有利條件,決定在中越邊境組織武裝起義,並以鎮南關作為突破口,準備攻下南寧後,佔領兩廣,然後揮師北上,直搗清廷腹地。此舉得到了在中越邊境鎮南關至那模一帶活動且擁有幾百名遊勇的黃明堂等人的響應。

 

1907年12月2日,黃明堂、關仁甫率鄉勇80人,攜帶快槍42桿,潛襲廣西鎮南關。黃明堂與守炮臺的清軍取得聯繫,約定2日由山背間縋繩直入,直取第三炮臺。起義軍披蒙茸,撥鉤藤,跨越斷澗危崖,吶喊而入。守兵百餘人略事抵抗,即相率投降,接著,第二炮臺、第一炮臺相繼奪得。是日,孫中山在越南河內接到佔領右輔山三炮臺的電報後,異常興奮。次日,孫中山便和黃興、胡漢民、胡毅生、盧仲琳、張翼樞以及日本人池亨吉、法國退職炮兵上尉男爵狄氏等人,由河內乘火車到同登,下午到達那模村,連夜點燃火把上山,約九時到達炮臺,犒賞起義部隊。

 

隨後,孫中山視察了炮臺。各炮臺裝備相當,每座炮臺有十二生的德國克虜伯大炮一門,七生的大炮一門,七生的半野炮四門,臼炮數門,大小炮彈數千發。孫中山命何伍守鎮南炮臺,李佑卿守鎮中炮臺,鎮北炮臺是三座炮中最堅固者,由黃明堂守之,孫中山和黃興等均在鎮北炮臺指揮。

鎮南關起義紀念碑

鎮南關起義紀念碑

 

4日,清軍開到,發起攻擊。孫中山在陣地為傷員包紮,並親手發炮。繼而慨言道:“余自己未廣州失敗以來,歷十有四年,至是始得履故國之土地,與將士宣力行陣間”,“反對清政府二十餘年,此日始得親發炮擊清軍耳!”5日,清軍大量增兵,組織大規模的反撲。為了解決軍械補充問題,孫中山命令黃明堂等繼續指揮戰鬥,與黃興等人趕回河內籌款籌械。當晚,孫中山、黃興等下山回安南。12 月7日和8日,龍濟光、陸榮廷會同陳炳昆、曾紹輝等部共5000人趕到前線。當夜,陸榮廷向北臺猛撲,革命軍槍彈告罄,為保存實力,無奈撤出戰鬥。12月 9日淩晨,黃明堂率革命軍秘密退入越南文淵。此次起義歷時9天,清軍斃命200余人,傷者無算。

 

他從此次起義得出結論:“自攻破鎮南關之後,默察廣西全局,大有可為”。“以軍心民心而論,誠可無憂,蓋革命軍之根本已立矣。”是年為農曆丁未年,此次起義故又稱“丁未鎮南關之役”。

 

知識鏈結:

今友誼關關樓

今友誼關關樓

 

鎮南關,即今友誼關,是中越兩國邊境在線最重要的隘口。古有“南疆要塞”之稱,位於今廣西壯族自治區憑祥市西南15公里處,踞大青山、金雞山(古稱錦雞陵)隘口。始建於兩千多年前的西漢。曾稱雞陵關、大南關和界首關。與西北的平而關、水口關合稱“南天三關”。由於關口重要,歷史上在此也自然發生過多次戰鬥,光緒十一年(1885),愛國將領馮子材率軍民大敗法國侵略軍的鎮南關大捷即在此地。建國後,1953年改稱“睦南關”。1965年越南戰爭爆發後,中國援越抗美,援助物資經常由此輸入越南境內。同年,“睦南關”改名“友誼關”,關名由時任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的陳毅元帥親筆題寫,用漢白玉雕刻,象徵中共與越共“同志加兄弟”的革命情誼。

 

參考文獻:

1.周元:《南疆舉義旗 震撼清王朝——追記孫中山親自領導的鎮南關起義》,《廣西師範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1981年04期。

2.王曉軍:《淺論鎮南關起義的特點、失敗原因及其影響》,《廣西民族師範學院學報》,2010年02期。

 

欄目簡介: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海峽飛虹中文網攜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特別策劃推出《聲音檔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日子,我們梳理中山先生親歷的歷史事件,為您講述民國的史事與人物,緬懷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孫中山先生曾説過: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

標簽: